2011年8月5日星期五

开放,自由与创造力?



开放,自由与创造力”原是日前(3.8.2011)刊登于联合早报言论版一篇文章的大标题,作者于文轩先生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助理教授。


文章的写作动机主要在支援一位在大学毕业典礼上讲了粗话(We f***ing did it)的黄金辉(新加坡前总统!)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Trinetta Chong


作为一名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在大学毕业典礼这样庄严隆重的场合爆出这样的粗话,是刻意还是情不自禁?令人怀疑。从传播效率以及争取出位的精神角度来看,无疑是“神来之笔”,但对一个国家最高教育机构的形象而言,又能算是一种光彩吗?


在市井小民,草根群众当中,常会碰到一些开口闭口便“问候”别人母亲的人(中国人所谓的“骂娘”,呜呼!母亲何罪?),他们早已习以为常,礼尚往来,非此不欢。如果遇到“有朋自远方来”,不来个“亲切问候”,很难“不亦乐乎”!更无法表达其浓情厚意。


无论如何,这是他们的文化,实际上也无意冒犯别人的母亲,只是有如箭在弦上,不吐不快。这和(可能是未来国家主人翁的)大学生的粗口似乎异途同归,像是同一类档次文化,分别只是:大学生要受了这么多年的(世界级)教育才能达到如此(有开放,自由与创造力的)境界,而社会大学里的市井小民则不必矣。


话分两头, 要“开放,自由和有创造力”就非讲粗口不行吗?又不是一般读书少,词汇有限的“粗人”,作为一个在毕业典礼上代表致辞的大专学生,读了那么多年的书,到了关键时刻,除了粗话,真的想不出更好和更得体的言辞?若是刻意,又是否有考虑到其他在场观礼的来宾,家长,师长,同学们的感受,学校的形象,相信不是每个人都能认同或欣赏这种行为吧。若只为了一己(哗众取宠)之快,这也算开放,自由和有创造力!?还是只是一种缺乏教养,自私自利,没有想象力和品位的表现?就不知南洋理工大学校长,对此又有何感想?


这也使我想起小时候,广东人家的父母在叱责品行不好(不一定读书成绩不好)的子女时,常会说:你(在学校)读的是屎片?语言虽不雅,还带有“异味”,但甚传神,也反映了一些从前家长的价值观和对学校的“教”,“育”的寄望。


许多人都说:时代不同了,许多“标准”也不一样了,但无论优劣,有些事物的形象本质都是永恒不变的。就譬如:自古以来,茉莉都是香的,美丽的,蟑螂都是臭的,丑陋的,你又会“创新”到用蟑螂来比喻美女吗?讲粗话能提升一个人的形象吗?


源自一句粗口的长篇文章 - “开放,自由与创造力”是否反映了一位助理教授的教育思维或文化品位?在当今是非难分的“乱世”只能说见仁见智,但他的“思考”和“雄辩”倒让人想起好些年前台湾教育部长为当时的总统阿扁辩护所谓的“罄竹难书”(阿扁把“罄竹难书”当成是一句正面的,恭维的话而引起朝野议论,一时成为笑话),但鉴于教育乃千秋大业,立国之本以及“保国之本”,很希望知道我们的教育部长对此事有何看法。但愿不会像日前青年与体育部代部长(兼新闻,通讯及艺术部政务部长)对新加坡东运乒乓代表队人选问题的“没有意见”!



6.8.20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