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星期五

不为五斗米折腰



“不为五斗米折腰”是中国古代文学家陶渊明的名句。千载以下,这句话除了能让我们感觉到陶渊明鲜明的形象气质以外,也是传统中国文人(知识分子,但不一定是“华校生”)处世的崇高标准之一。

自古以来和现实当中,能“不为五斗米折腰”的人其实也不多,因为实践起来并不那么轻松容易,其中除了要(苦苦)坚守原则以外,还需有点勇气和牺牲(可大可小)的准备!只是每个人的环境际遇不同,因此:对人或对己我们也不能过于“迷信”或强求“不为五斗米折腰”(自我安慰或阿Q点就说:“能屈能伸”)。

退而求其次,如果无奈又“必须”“为五斗米折腰”的情况下,不虚伪,不吹牛也挺不错了。我就有幸碰到过这样的一个人,还是个不大不小的前官员。有一次偶然谈起这个问题,他就直接表明会“为五斗米折腰”!我感到意外之余,也很欣赏他的坦白,更感谢对我的“推心置腹”,也觉得这人还有可爱可取之处,还可以来往。

其实,世道艰难,人人都有不足为人道的事,就算我们可以“不为五斗米折腰”,也不需要去责难或看不起那些“为五斗米折腰”的人。只是:如果这些人“为五斗米折腰”之余还大言不惭的自我标榜清高(贼喊捉贼),那又另当别论。





5.8.20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