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

面具



有朋友看了{扮演}一文,来电提起了有关“面具”的问题。他说:在社会上(或江湖上)周旋或工作,总难免要戴上种种不同的面具,然而日子久了,到了不再需要面具的时候,要把面具除下来,还得花点精神和功夫!


朋友还提及已故法国伟大默剧演员Marcel Marceau曾经演过的一幕名为{面具}的独角戏:“一开始,剧里的主人翁穿梭于各种喜怒哀乐(嘴脸)表情面具之间,如鱼得水,好不开心。直到有一天突然厌倦了,这时,虽然心里无限悲哀,却无论如何戮力挣扎,也无法除下脸上笑嘻嘻的面具!”想想我们身处的世界,很多时候,很多人事,不也如此?!


其实,人不止“在外”时会“入乡随俗”的戴上面具,在面对亲人时有时也不都是“素面”以对,说是无奈,其中也不无人性,只是大概很少有人会坦白到自认是在“扮演”什么的(这样做反而越描越黑)。


来到和“游戏规则”有关的有些事,与其谦谦其辞的说“扮演”(虽然“扮演”也是“有关游戏”的一部分),若真可行,还不如直接“假戏真做”更为干脆实际。如此对外也显得更有诚意和决心。积极的去看,“这种事”做多了,也许可能会产生和(前述)戴面具“欲罢不能”的效应和习惯。不同的是,这回的精神内涵,效果却是正面的。虽然不免有点“歪打正着”的意思,但以新加坡一向推崇务实的角度来看,总是“无伤大雅”。


当然,这只是一种天真的想法(说是开玩笑也可以),也有如缘木求鱼,但能“苦中作乐”以及有梦想,总好过彻底绝望。





31.8.20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