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星期五

资历和能力



今天(17.8.2011)在联合早报上看到了有关李显龙总理对民选总统的看法。李总理说:“我想一位理想的总统应该具备这些优点:他必须是个德高望重的人,必须具有卓越的成就,必须能有效执行总统的各项职务,因此他应该具备相关的经验,能力和判断力。这么一来,他也能赢得社会的尊重,并同时树立威信。”


李总理的话显然是合情合理的,我想:这段话用在对一位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期许上固然合适,用在一些官方大小部门主管身上其实也很合适。


新加坡是一个讲究效率和务实的国家,新加坡的成功也与此有密切关系。只是在效率和务实之上还有管理问题,这个问题直接牵涉到有关人等的相关的经验,能力和判断力(最终也直接影响办事效率)。不明白新加坡的一个现象 - (人才有限?)无论成绩政绩如何,学校时常换校长,政府部门上至部长,下至主管都时常调换,既像走马灯,又像“大风吹”,首先想到的:一个人在有限的任期内能有什么长期计划和真正能大展拳脚?


虽然或许能者多劳,但一个人的能力和精力总是有限,个人专长,经验也往往局限在某个范围以内(就如语言)。来到管理一个专门部门。能力和判断力往往必须建立在相关的相关的学识,修养和经验上。才能赢得下属以及社会的尊重,并同时(为政府和为自身)树立威信。不“仅仅”只是行政能力,德高望重,或在某方面具有卓越的成就而已。如果相关能力有限,连带缺乏远见,却因为“身份尊贵”而自我膨胀,把权力和知识混淆了,很容易就成了外行管内行,久而久之也会在有关部门内形成某种“心理问题”。


另外:就有如一个非生意人,很难理解一个生意人有如与生俱来,“斤斤计较”以及“唯利是图”的直觉和心理习性。我这样说并没有贬意,实际上这和他们的成功有非常大的关系。这就有如一个有成就的艺术家对艺术敏锐感觉的必要和当然(必须说,成功的生意人和艺术家都是出色的人才),这些无疑都是做事成事的优点,只是在文化和价值取向方面却未必相同而甚至是背道而驰的。实际上,因为“兴趣”不同,一个伟大的艺术家几乎永远不会是一个成功的生意人 ,而一个成功的生意人也绝少会是一个大艺术家。一个搞教育和一个搞经济的人的心态,价值观的分野,往往也如此,不只是换了一个角色或一份行政工作而已。我们不妨设想试想生意人去搞艺术(或教育)或艺术家去做生意的局面,简直就是“挟泰山以超北海”,不是不愿为也,而是不可为也。


俗语说: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来到决策问题,必要的相关经验,能力和判断力就更关键了,因为一个公司机构的决策,也许会影响几十个人到几千个人的生计,一个国家的种种决策,却可能影响几代人的生活以及对社会,国家的价值观,认同和归宿感。





17.8.20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