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星期三

换班



近日在联合早报上看到两则关于联合早报总编辑替换的新闻。其中有一则标题为:{林任君:早报应放眼国际面向全球华人}1.8.2011)。


“放眼国际面向全球华人”!这也许是一种林任君先生对联合早报的“临别”期许,立意可谓深远,只是也有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一个读者的角度)在期许之际,是不是也应该同时建议有关方面,考虑加强,改善一些报道以及(代表早报的一些)言论方面的偏差或不得体之处,不然,纵然语气堂皇,也只能令人感觉不过是个空虚的口号。


作为文字传媒,就先从常见的错字别字着手好了,虽然这看来似乎只是小节,但从小见大,也是报道,沟通的基本要求和态度。另外,每有报道上的错误,联合早报除了应及时更正以外(这点目前似乎尚未完全做到),也应适度的向读者致歉,不要只是面无表情的“特此更正”了事(好像是在提供额外的特别服务)。因为报纸报道出现了偏差错误,不止会误导,也浪费了读者的精神和时间,何况:如此除了能体现勇于认错的勇气和风度,也是一种专业精神和责任。别忘了,读者也是报纸的衣食父母,理应尊重(不尊重“父母”算不算“忘恩负义”!?或许言重了,但这点所谓的“华校生”应该懂)。


作为一份本地唯一最能代表华族精神,文化的华文大报,(根据早报1.8.2011报道)卸任总编辑林任君先生似乎非常在意来自官方的赞赏,即将离职了还是依依不舍,念念不忘!个人(天真的)觉得:一份报纸,尤其是一份堂堂大报,如果要做到(如林任君先生所言)真正“既是国内外信誉卓著,备受尊敬的报纸……….30.7.2011),仅仅是窝里捧和喊口号是无济于事的。首先:报纸应有本身坚定中立的专业立场,种种人在江湖的处境是可以理解的,只是如果受到官方的认同而又公开表现得如此“沾沾自喜”以及唯恐天下不知,那报纸的品格难免多少令人有所质疑,会否令人由衷尊敬就很难说了。


新加坡政府的许多政绩都是人民有目共睹,心里有数的,政府领导人对报纸表示赞赏也自有道理,无谓深究。只是报纸如果公然表露其“知遇之情”及“使命感”,对报纸本身的形象能否加分?会不会影响其对读者的公信力,又是否是“赞赏者”所愿意见到的反应和行为?也许只有“当局者清”了。


接任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先生表示:“他同样认为早报必须扮演(扮演而已?)好文化(何谓好文化?把国家认同的文化奖得主排除在外?)守卫者,传播者和推动者的角色,才不辜负华社和时代所赋予的使命和责任(究竟是什么使命和责任?)。”对不起,把吴新迪先生的话添上这么多括弧问号,因为里头实在有许多不明白(言犹未尽)的地方。或许最终作为人微言轻的读者,我们只能拭目以待吧。


吴新迪先生又说:“在这个时代, 读者希望有更大的参与权,而我们需要设法满足这样的需求(30.7.2011)。”不知吴新迪先生说这话有多认真?这篇文字又算不算是一种在外围的参与形式?




3.8.20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