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星期日

永远的工地?!                                                
 
        1980 -90年代的上海,给人的印象似乎到处都在施工建设,有人形容说那时的上海就像是个大工地。
         现在的新加坡似乎也到处都在施工建设,除了官方建设还有私人装修。只是,当“住者有其屋”之后,住者最大的噩梦除了命中注定的 - 除非搬家否则不能逃避的恶邻以外(有时就算搬家也不一定就能保证平安无事 -不会再碰到恶邻,倒霉时还可能从第一层地狱跌至第十层地狱不等),便是新旧邻居的大事装修!
         住在组屋的情况和有地房屋或有所不同,但烦恼基本一样!没有经历过或平时周日不在家的人是不会理解其中惨状惨况的。组屋装修拆墙钻地的噪音,除了无可躲避也无远弗届- 就算隔了几间甚至几层楼,本来素不相识,老死不相往来的,如今却因为装修噪音的缘故而变为“天涯若比邻”!
         施工高潮时刻,感觉就像被牙医钻牙一样难受!往往,一座组屋只要有一个单位装修就祸延整座组屋的邻里,并且可以连续几个星期,一星期六天,天天从早到晚都鸡犬不宁,以致神憎鬼厌,人神共愤,怒发冲冠,神经衰弱!最倒霉的时候,是前扑后续一家完了接一家的装修马拉松,诚然是诗云:“此恨绵绵无尽期”的境界也!这时候,无论信佛信教,天天都要过受难节!
         现在住的地方以及附近一带,刚搬来时,原本是整齐统一美观的一片排屋设计景观,可惜好景不长,不知曾几何时有一家开始改建扩建,慢慢就有有部分其他住户也效尤。于是,好好的一排房子便像生了肿瘤恶疮似的,当肿瘤恶疮越来越多,便把原来整齐划一的排屋景观给破坏了,而这些改建扩建或夷为平地再原地重建的房子的“新貌”除了绝对和左邻右舍显得格格不入,一般品味也极差,大概和其主人自私自利的行为作风也成正比吧?!
         昔日的新加坡,并不如现在富裕,因此,无论政府组屋,私人公寓排屋都甚少有人进行装修,大家都能知足常乐,安安静静的过日子。今天物质生活水平已今非昔比,但人们生活的素质(尤其是精神方面)真的有进步吗?为何人们只热衷于房屋的装修而不是文化和品格的“装修”?!
         今天的报纸报导说新加坡的教育水平世界第一。但我们普遍的文化水平以及国民的品德素质是否也如此或接近?如果不是,教育水平世界第一除了数字上的炫耀作用或有益于取得更高的文凭以外,又有什么意义?
         问也是白问,只是无奈(也是白无奈!)- 每听到装修的声响,总令人怀念以往宁静的邻里以及早已失传的甘榜精神。
         最“绝望”的是,此起彼落,此消彼长几乎永不休止的装修以及噪音,常令人感觉就好像生活在个工地里,而且是永远的工地。

20.12.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