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星期二

冲绳散记之四                                                      
         冲绳岛面积不大,游览途中,车子常经过一些当地的美军基地。据导游说:现在冲绳岛大大小小的美军基地还有四十多个,驻扎了美军海陆空以及海军陆战队四大兵种,大约有二万名士兵,加上家眷接近五万人。
         美军基地里设施齐全,也有自己的百货商场超市甚至幼儿托管中心,生活物质需求方面也有充足的美国物资供应,基本自给自足,不必怎么依靠基地以外的物资来源,可说是另一个世界。
         据导游说:冲绳民众一般都不喜欢美国人(希望美国人留下来的只是一小部分在美军基地工作或间中得利受益的冲绳人而已),原因除了文化不同,主要还是日本人一般都奉公守法,美国人则经常我行我素(也是美国老牌歌手Frank Sinatra 所唱“My Way”的一种?)。例如开车这件事便是如此,在冲绳的美国人常不顾他国法纪,开车喜欢横冲直撞,一旦出了事故,头痛的却总是日本人- 往往投诉无门。诸如此类的事多了,身为日本人的冲绳平民自然积怨日深以致愤愤不平,因而导致经常有当地群众示威要求美军撤离冲绳岛。
         但由于种种国与国之间的政治以及区域防务安全原因,日本政府不但要对美国客客气气甚至低声下气,每年还要支付一笔相当于保护费的庞大美军驻扎经费。
         回想二战时期在亚洲以及东南亚一带穷凶极恶,横行霸道,令无数生灵涂炭的日本皇军后代,曾几何时竟变成被欺凌的一方!              
         报应乎?!平心而论,每种人种里都有好坏之分,包括二战时受害的一群。但一个国家的领导者如果有侵略别国的野心或专横专制,受害的却是一般无辜的平民百姓!这些领导者不可能不知道其中利害以及是非黑白,但还是横心为之,这除了利欲熏心和损人利己,大概也没什么其他更好的解释了?!
          作为国家领导着总有一定才智吧?为何这些“聪明人”总未能参透人生或从历史中得到教训?或许,这也是天意吧?!

16.12.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