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星期日

冲绳散记之一                                                       
         日前和太太以及小儿去了一趟日本冲绳岛。在冲绳实际只逗留了四天,但旅游配套里附赠了两天的香港自由行,因此整个行程总共6天。
         从新加坡到冲绳没有直透的班机,因此旅行社安排从新加坡搭乘香港国泰航班到香港,再转机(港龙)到冲绳。
         日本和新港都有时差- 比两地超前一小时,我们虽然天未亮就“从新”出发,到达冲绳已是黄昏时分。虽然当时天色阴沉,还下着小雨,但气温只是摄氏20度上下,一点也不感觉冷。
         离开冲绳那霸机场之后,旅行巴士沿着海边行驶,海上风平浪静,但一望无际的大海显得深沉黯淡无精打采。咦,冲绳岛不是以海景闻名的吗?导游解释说:冲绳的海床由于珊瑚水藻的散布,在阳光普照时,从海水的深浅以及珊瑚水藻的分布而产生不同的光线反射,可以看到至少七种层次深浅不同的水色。听了只是半信半疑,后来天气放晴时到海边散步,一看果然所言不差。海水清澈游鱼可数,一望无际的沙滩洁白如雪,充满热带风情,冲绳不愧东方夏威夷之称。
         冲绳岛原是古琉球王朝的所在地,琉球王朝先向中国朝贡,后来也同时向日本帝国朝贡,最终虽然归化为日本的一个部分,但其饮食文化也有中国影响的痕迹。印象中,在新加坡的冲绳料理餐馆菜式和一般日本餐馆有明显差别- 冲绳料理以熟食为主,苦瓜以及黑猪是他们的特色菜肴之一。
         但毕竟冲绳还是四面环海的岛群,虽然料理菜肴不以海鲜称著,海产或不比北海道丰富繁多,但主要的海鲜鱼类还是为数不少。
         我们到达旅馆(Royal Orion Hotel)时天色已全暗,外面还有点小雨。由于当天晚餐须自理,正愁着,却发现有家超市就在咫尺之遥,超市不算大,但也有一定规模。进去一看,却不禁喜出望外:各种土产食物食材琳琅满目,各类鲜美海产刺身,寿司以及多款日本清酒一应俱全,当地特产的多种即食面味噌汤更不在话下。最美妙的是:价钱便宜得令人不能置信!(有鱼有虾有酒有汤有面 ………… 父子两人吃得几乎撑死才花了新币20元左右!)于是:当晚和小儿满载而归,回到旅馆磨拳擦掌准备大快朵颐。
         在进食之前,先到旅馆里的温泉泡泡。有了北海道泡温泉的经验,一切驾轻就熟。虽然这里的温泉看来并非天然,不能和北海道相比,但里头设备一应齐全,和北海道的几乎一模一样。温泉室有两大池温度不同的“汤”任君选择。在这间旅馆住了两天,由于活动安排时间所限,每天就只能泡一次,但还是很爽耶!

13.12.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