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星期四

月圆花好                                                

         又是一首周璇的好歌。为什么上天仿佛把好听的歌曲都给了周璇?现在看来,周璇之所以“不朽”(离世半个世纪之后有那么多人记得她和怀念她),和她所唱的歌大有关系,关键是这些词曲皆佳的歌曲大多出自当年的名家之手。就有如绿叶红花,相得益彰,是完美的结合。《月圆花好》无疑是其中之一。
         《月圆花好》是1940年代电影《西厢记》的插曲。词作者范烟桥,单单名字已是诗情画意先声夺人。而歌词虽然只是“鸳鸯蝴蝶”式的寥寥数句,已把那种充满时代风情的温柔幸福表露无遗,高手也!不信请看:

浮云散,明月照人来。
团圆美满今朝最。
清浅池塘,鸳鸯戏水。
红裳翠盖,并蒂莲开。
双双对对,恩恩爱爱。
这软风儿向著好花吹,
柔情蜜意满人间。


         难得的是,词好,旋律也匹配。
         音乐是周璇第一任丈夫严华的手笔,曲调固然可圈可点,也贴近词意,但把歌曲意境氛围铺陈妆点得淋漓尽致的可能还是那位无名的乐队编曲者(白俄?洋人?外国人!),也因此,周璇最终才得以顺理成章的(画龙)点睛,让柔情蜜意满布人间。
         月圆花好不一定只在中秋时节,春天的花月和秋天相比也并不遑多让。今天是2015的最后一天,承蒙朋友们几年来的关注支持,无以为报,就藉这首歌,预祝各位在来临的2016年里,事事顺利,花常好,月常圆!

31.12.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