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星期日

冲绳散记之二                                                     
         冲绳虽然曾经有琉球王朝的一段历史,但毕竟还是个小地方。历史古迹也相对不多,属于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唯一(?)可以引以为傲的首里城昔日皇宫也是二战战火废墟上再重建的,原物只剩一流清泉以及让人凭吊唏嘘的几块残砖基石而已,昔日种种繁华与荣耀,除了一片假象,于今何在?!
         其他重要旅游景点,有海边悬崖象鼻礁石自然景观的“万座毛”(日语- 可容纳万人齐坐的一片野原)以及琉球王国村地下的玉泉钟乳石洞。悬崖象鼻礁石令人想起澳洲墨尔本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海岸的基督十二门徒礁石,但气势就不能同日而语了。而玉泉钟乳石洞也不比曾参观过的中国广西钟乳石洞大气。
         但日本人的细致文化却都充分体现在这些景点的管理上,令游人能在一种悠然舒适的氛围下尽情浏览。比起一些“大而不当”的旅游景观,更令人喜欢。
         冲绳令人印象深刻的除了蓝天大海以及新鲜空气以外,当然就是世界第一的冲绳海洋博水族馆。水族馆就在一望无际的大海边上,蓝天白云,凉风习习,海景如画。
         既然号称世界第一,其规模以及里头的600多种鱼类水族和有关表演活动肯定不会令人失望。水族馆内的不同楼层深度大小水族箱是根据来自不同深度层面海洋生物的需要而设计建造。但人气最盛的还是水族馆中间部分那个四五层楼高巨大无朋的玻璃水箱,在大水箱里除了可以看到无数大大小小的各种鱼类,还有三条巨大的鲸鲨。(您有兴趣可以上网去查看,当然,现场感觉还是很不同的)
         隔着一层玻璃的大水箱边上设有咖啡座供人们一边喝茶聊天或进餐,一边观赏几乎是擦身而过的鱼儿。奇怪的是:这些大小不一,成群或单独的鱼类在这个虽大但还是有限的空间里不停来回游弋都能和平共处,就连喂食时也没有你争我夺的暴力现象,为何自称万物之灵的人类往往就很难做到这一点?!

14.12.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