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潘耀田博客 - 回首8

       我们这一代的新加坡华校生,大多热爱中华文化和中国文字。
       原本我在联合早报副刊的“四方八面”还有个个人专栏,此外,间中也常常发表一些有关音乐的评论文字。2010年起,因为不能认同联合早报的一些作风,从此不再投稿,有什么想讲的,就诉诸博客文字,虽然没有稿费,读者也相对少,但乐得自由自在 - 想写长一点或短一点都可以率性随意,完全不必考虑编辑们的“感受”。
2005年新加坡青年书局出版的潘耀田杂文集,内容包括了曾经刊登在联合早报的专栏文章以及音乐评论文章,此书市面上仿佛已绝迹,或许还可以在新加坡国家图书馆里找到?

       我所写的也许并不一定都对或准确,但这些文字表达了个人对国家社会以及生活的种种关心以及想法。有人也许会问,一个从事艺术工作的人为什么有时要论及一些和政治有关的事?别忘了艺术家也是人,他在生活里所面对的和周围的人很多时候并无两样,一个人如果对身边的人和事都漠不关心或刻意选择明哲保身,那他/她永远也不会成为一个有血有肉的艺术家。
       回想起2010年刚开始写博客时,毕竟不是个文字工作者,写得比较慢,好不容易写了一篇,读的人却往往只有三两个,那段日子真是惨淡经营!
       不断坚持之下,一年后情况渐渐有点起色,每篇文章都有至少30上下的阅读人次,偶尔也达到2 - 300人次。2011年新加坡青年书局也出版了“潘耀田博客”。
2011年新加坡青年书局出版的“潘耀田博客”,2010至2011年所写的博文都收录在内,此书市面上仿佛也已绝迹,或许还可以在新加坡国家图书馆里找到?

       自从网上中文论坛“新国志”转载我的好些文章以后,也许因而引起了一些人的注意,自2015年起每天的阅读率都基本稳健保持在100上下,每篇文章的点击率则是从100多到2700多不等。至今截止总阅读人次为232468。(2010 - 2011年间的阅读人次不算在内,因为结集出版潘耀田博客一书后曾想停笔,但停了几天又重新上路)
       略为统计,从2010年至今,包括本文共写了891篇文章。如果平均每篇800 - 1000字,不知不觉,至今已经写了至少800000多字了!(有此“成绩”,或许也必须感谢联合早报的“促成”?!)
       我的博客读者以本地为主(约占总阅读人次的70 - 80%),其他或多或少零零星星的读者也有来自包括了亚洲的中,港,台,日,韩,印度,巴基斯坦,东南亚的泰国,越南,印尼,文莱以及邻国马来西亚。西欧的英(包括爱尔兰和苏格兰),美,加,法,意,荷兰,西班牙,葡萄牙等等。东欧的俄罗斯,乌克兰,捷克,匈牙利,罗马尼亚等等。北欧的芬兰挪威。还有澳洲纽西兰以及一些中东国家等等等等 ............. 无论您来自何方,在下都衷心感谢关注!
已故新加坡词曲版权协会主席曾贵明先生来函

       天长地久有时尽 .............. 也不知哪天写不动了(心死了?)或不让写了?就一切随缘!
       诚然,写文章不是我的专长,顶多只是一种业余玩票,继续写,除了抒发情感,也不图什么,作为一个本地末代华校生,或许也算是聊尽一份华教文化承传的义务和心意,同时,也不负当年老师们的种种淳淳教诲?
10.1.2018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