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9日星期一


       “炫”来自炫耀,仿佛不是一个有赞美意味的形容词?但“炫”也多少含有自我表现表达或“有意与人分享”的意思。想想,古往今来除了那些隐姓埋名的世外高人,我们所知道的名人雅士文豪诗人艺术家,谁又能免俗?
       “炫”的情况,今时今日,在FB上更是前所未有的汹涌澎湃!因为以前只能在报章上有战战兢兢的抒发己见,除了要看人眼色,机会也不常有。一旦网络的自由天空打开了,普罗大众的表现欲就有点像被禁锢了许久的猛兽,争先恐后的冲出牢笼 …........ 因此,如今在FB上,无论贤愚善恶男女老幼都熙熙攘攘的乐此不疲!
       前些时候以开玩笑的心态写了一篇名为“及时行乐”的博文,有位态度严肃的网友对我“嫉恨”一些朋友“炫”他们大吃大喝的帖文显得不以为然?
       我的回应是:FB就是个让人可以“炫耀”的平台,喜欢炫耀也是人所难免?在FB里又有谁敢说他/她一点都不喜欢炫耀?(当然也包括我本人)而炫耀的性质也有多少好坏之分,除了见仁见智有时也能长长见识,尤其在人性方面。
       其实,常常看到诗词文章掺杂在大鱼大肉的照片视频之间,那也只是一种熟人之间“天涯共此时”的“分享”,大家开开心而已?自古文人多大话,市井之徒有时也会酒后吐真言。究竟孰高孰低?是真是谎?或许心里有数就可以了,何必太认真?何况,古人如李白苏东坡不也贪杯好食?不同的只是:他们才情横溢,“炫”得比较高明而已。
       总之,FB是个千奇百怪非常复杂的虚拟所在,除了三教九流形形色色,不甘寂寞自命清高无聊无耻的人也很多?!
       人各有志,各花入各眼,个人从不在意别人如何“炫”(绝不五十步笑百步),喜欢就看,不喜欢就不看,讨厌的只是那些有意无意“炫”出自己丑陋或虚伪一面的人。
30.5.2017

附文:

及时行乐?(看古人如何“炫”)

       这几天新加坡气温变得很冷,终于雨停了,但还是有点凉意。
       今天到直落布兰雅老家的小贩中心吃早餐,叫了一碗鱼圆粿条汤面,热腾腾的上桌,还冒着氤氲蒸气。对着这样的一碗面,就想起那年天寒地冻时,在日本东京吃的那碗拉面!简简单单的一碗面,在“饥寒交迫”的冷天寒风里“享用”却也有种幸福之感。
       在岁末的寒意里,也想起了宋朝诗人刘克庄的《冬景》:

晴窗早觉爱朝曦,竹外秋声惭作威;
命仆安排新暖阁,呼童熨贴旧寒衣。
叶浮润绿酒初熟,橙切香黄蟹正肥;
蓉菊满园皆可羡,赏心从此莫相违。

       这是一幅活灵活现的古代富贵人家的冬至行乐图,这是多么惬意的人生啊!............ 只是煞风景的!对比的也许是“路有冻死骨”?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你也不得不承认刘克庄懂得生活情趣和品味?并不是每个有钱人都会或能如此,更不要说为诗以誌!
       无论如何,不是每个人都有“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泛其身”以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伟大志向?因此:在现实生活里,作为凡夫俗子,只要不偷不抢心安理得,又能量力而为的在衣食住行方面不时“宠一宠”自己,也是一件幸福美好的事?所以,当我在FB上常常看到朋友们热情“炫出”其天南地北大吃大喝的快活照片,总是妒恨不已 - 为何我总是不在照片里?!哈哈!
14.1.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