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星期日

及时行乐?

       这几天新加坡气温变得很冷,终于雨停了,但还是有点凉意。
       今天到直落布兰雅老家的小贩中心吃早餐,叫了一碗鱼圆粿条汤面,热腾腾的上桌,还冒着氤氲蒸气。对着这样的一碗面,就想起那年天寒地冻时,在日本东京吃的那碗拉面!简简单单的一碗面,在“饥寒交迫”的冷天寒风里“享用”却也有种幸福之感。
       在岁末的寒意里,也想起了宋朝诗人刘克庄的《冬景》:

晴窗早觉爱朝曦,竹外秋声惭作威;
命仆安排新暖阁,呼童熨贴旧寒衣。
叶浮润绿酒初熟,橙切香黄蟹正肥;
蓉菊满园皆可羡,赏心从此莫相违。

       这是一幅活灵活现的古代富贵人家的冬至行乐图,这是多么惬意的人生啊!............ 只是煞风景的!对比的也许是“路有冻死骨”?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你也不得不承认刘克庄懂得生活情趣和品味?并不是每个有钱人都会或能如此,更不要说为诗以誌!
       无论如何,不是每个人都有“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泛其身”以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伟大志向?因此:在现实生活里,作为凡夫俗子,只要不偷不抢心安理得,又能量力而为的在衣食住行方面不时“宠一宠”自己,也是一件幸福美好的事?所以,当我在FB上常常看到朋友们热情“炫出”其天南地北大吃大喝的快活照片,总是妒恨不已 - 为何我总是不在照片里?!哈哈!
14.1.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