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李敖

       1970年代开始读李敖的文章时,觉得此人才气纵横博古通今,但由于在那个年代受到政治势力的欺压排挤,不无生不逢时怀才不遇之感?愤世嫉俗之余(?)形成了一种外在的狂傲和凶悍形象。
       近几年来在网上看到他在中国北京大学以及上海复旦大学的演讲以及当年游戏人间似的参选台湾总统一些视频(包括上吴宗宪主持的综艺talk show)之后,对他的观感有了很大的改变。
       李敖的机智言行可说独步古今中外,虽然闻名天下(最低限度在华人文化圈里),但在他一生当中,除了晚年到中国大陆演讲,都没有离开过台湾,据他自己说的:“前半生国民党不让他出国,下半生他已不想离开台湾”。但他“秀才不出门”却能知天下事,这主要归功于他的博览群书以少人能及的勤学强记本领。
       李敖和一般所谓的读书人很不一样,他可以在很“高档”的场面引经据典的与政客学者辩论或谈学问,也可以“屈就”但高姿态的出现在一些原本言不及义的台湾电视综艺节目里(这些电视节目也因他而提升了点思想档次,电光火石毫不迟疑对来意不善的诘问见招拆招,也使得原来伶牙俐齿的一线主持人在他面前都几乎变成了二三流角色)。
       无论你喜欢李敖与否,都很难否认:他是个很真的人,他风流但并不下流,他“喜欢”告人,但被告者也多咎由自取。关键是他是以个人名义为自己讨回一个公道,不像一些只能利用国家机制来群起围攻以大欺小公报私仇的人?!除此以外,他也有以事论事的心胸气量(虽然当年国民党的宋楚瑜处处为难他,但他还是公开表扬欣赏宋的优点)。
       总的来说李敖除了才高八斗著作等身,也是个有勇气胆识的人,他有强悍凶悍的一面,也有幽默侠义的一面。新加坡将来可能会出现像李敖这样的人吗?新加坡人又懂得欣赏这样的人吗?悲观的来说,以新加坡当前的人文教育水平以及文化高度和氛围,看来希望渺茫?!就算有也会“水土不服”?
       当初,李敖说新加坡人笨,心里还有点忿忿不平,如今看来,倒觉得不无道理!
18.1.2018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