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8日星期一


世界腐败,犯法哪需领牌 …........ 法理若在,为何强盗满街 …........ ?!

难为正邪定分界?!

       有一阵子没有听HIFI,今晚心血来潮,突然想听一些1970 - 80 年代的香港电视剧主题曲。于是翻出了收藏多年的香港皇冠以及宝丽金CD,在回忆纷飞往事如烟之间徘徊不去,行行复行行,听听复听听,不觉来到这首由郑国江作词,顾嘉煇作曲,叶振棠和麦志诚分别以凡人与魔鬼的身份合唱的《难为正邪定分界》,听着听着,便听到这样的歌词:看吧!邪力正强大,世界腐败,犯法哪需领牌 ?!看吧!强盗满街, 法理若在,为何强盗满街?!…......... 努力未愿平卖,人性我没法贱卖!............看看当今周围远近的世界,一时不禁感慨万千 …..........
       《难为正邪定分界》在顾嘉煇的歌曲当中可说是另类,除了听起来“很不顾嘉煇”,两个男声还是一个流行唱腔,一个古典唱法,奇妙的是:整首歌曲听来却浑然天成独具特色,叶振棠和麦志诚的合唱固然关键,但顾嘉煇毕竟还是顾嘉煇 ….........
附录:
香港无线电视剧“飞越十八层”主题曲《难为正邪定分界》歌词:
(
凡人)对抗命运 但我永不怕挨 过去现在 难题迎刃解
人生的彩笔蘸上悲欢爱恨 描画世上百千态
(
魔鬼)控制命运 任我巧安排 看似梦幻 凡人难尽了解
人间的好景 给我一朝破坏 荣辱爱恨任分派
(
凡人)努力未愿平卖 人性我没法贱卖
(
魔鬼)今天死结应难解 (凡人)努力兴建
(
魔鬼)尽情破坏 (合唱)彼此也在挨
(
魔鬼)看吧 邪力正强大 (凡人)世界腐败
犯法哪需领牌 (魔鬼)看吧 强盗满街
(
凡人)法理若在 为何强盗满街
(
魔鬼) 啊 啊 难为正邪定分界
(
凡人)人海的冲击比那苍海更大
难为正邪定分界
2.10.2018
聆听叶振棠以及麦志诚合唱的《难为正邪定分界》请点击链接:https://v.qq.com/x/page/x0324qblccu.html

网上照片:叶振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