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6日星期二


往事只能回味之:

莫斯科录音(五)

       负责这回录音协调联络工作的左贞观先生是位俄罗斯籍的中国人,他本人也是位作曲家,还出版过个人作品专辑CD。左先生是1960年代中国文化大革命期间迁移到当时的苏联的,也早已在此地安家立业,俄罗斯语自然讲得和当地人没什么不同。在莫斯科录音期间,他行家式的通译能力更直接促成录音工作的进程顺利。
       离开莫斯科的当天中午,乐团方面在一家俄罗斯餐厅为我们践行,之后左贞观先生还特地带领我们一行人走访了俄国作曲家协会,并凭吊了20世纪世界最伟大作曲家之一俄罗斯大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Shostakovich生前的一些遗迹,过后还顺道参观了世界闻名的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使此行更添异彩。

后记:

       还是必须重复一句:这回的俄罗斯之行真是令人“难忘”!这期间除了领略了俄罗斯人的热情,也感受到俄罗斯人冷漠和不友善的一面。在上机前出海关时又碰上了一点麻烦,也许诸多留难外国旅客是他们海关官员的“本性”?当我出示证件时,那位面无表情的官员看看我护照上的照片,又看看我, 又再看看我护照上的照片,又再看看我 ............. 如此来来回回看了几次,最后还让旁边的同事一起来“鉴定”(看来滑稽,但一点也不好笑!),最后终于确定是我本人无误,却又说我入境时没有申报我随身的那一点点新币要罚款云云,总之没完没了纠缠不清 ............ 幸亏一切都看在陪同我们离境的俄罗斯乐团经理眼中,他上前来帮我解围才没事!
       我还算幸运,后来听说迟我们一天离开的中国小提琴家薛伟在海关遇到了更大的麻烦,他那把向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借来录音价值不菲的意大利Stradivari 名琴,因为入境时忘了申报,结果连人带琴都被俄罗斯海关扣住了(无论如何,俄罗斯海关人员还是识货和有文化的?),最后还要出动英国官方来解救 ..................
12.10.2018

老照片1:告别午餐,左起:林翠芳,林翠龄,左贞观,乐团经理Pasha,乐团人员,易有伍以及林曜。


老照片2: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里的柴可夫斯基塑像。


网上图片: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的大演奏厅Grand Hal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