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4日星期日


往事只能回味之:

莫斯科录音(四)

       到莫斯科的第三天开始录音,这趟来主要录的是我的管弦乐和室内乐作品专辑等两张CD录乐队作品的莫斯科电台录音棚相当大,高度和深度都很理想,足以容纳一个交响乐团及合唱团同时录音演奏之余,还有一个约百多人的观众席。录室内乐的录音棚规模略比之前那个小一点,但也还是一个挺大的录音棚,此棚残响回音有如音乐厅般自然,因此雨果公司在莫斯科的室内乐作品录音,几乎都在此进行。两个录音棚的设计从结构以至内部装潢色调都令我想起了1993年中国唱片上海分公司的录音棚,这也许也和中俄两国在政治以及文化上多年来互动交流有关吧。
       全部录音都在三天内连续不停的进行以至完成,管弦乐及室内乐各用4节(4 sessions,每节4小时,比原先估计的节数多,有关录音负责人左贞观先生的安排是:首两天从早到晚,三节直落,轮着录乐队作品及室内乐。第三天只录两节,都是室内乐,时间上编排的非常紧凑。这无论对指挥,乐员以及录音师的技术和耐力都一项考验。林曜和有伍的能力当然无庸置疑,而俄罗斯爱乐是个有丰富录音经验的乐团,从1993年起至今单单和雨果公司便录制了不下30CD,其中很多还是极有份量之大型经典之作(如Stravinsky的春之祭以及Mahler的第五交响曲等等等等),担任室内乐录音工作的音乐家,更不乏演奏现代音乐的专家,我尤其喜欢双簧管和单簧管以及弹重奏钢琴部份的这三位演奏家,他们除了有高度的专业精神之外,无论在乐感,音色以及技巧方面都令人激赏。
       我们新加坡的钢琴家林翠芳也不遑多让,她的两首钢琴独奏也非常精彩,这是我和翠芳首次合作录音,在合作过程当中,我感觉翠芳无论技术乐感以及工作态度上都是位不可多得高度专业的演奏家。对了,翠芳当时录音用的那架Steinway 大钢琴据说“新开张”不久,音色也非常好。
11.10.2018

老照片1:新加坡钢琴家林翠芳。


老照片2:三位俄罗斯木管演奏家与笔者。


老照片3:林曜和俄罗斯爱乐乐团在排练中。


聆听林翠芳演奏《啦沙沙央变格主题变奏曲》请点击链接:
https://soundcloud.com/user-21736741/variations-on-a-transfigured-theme-rasa-sayang

聆听林曜指挥俄罗斯爱乐乐团演奏《关山月变奏曲》请点击链接:
https://soundcloud.com/user-21736741/variants-on-kuan-san-yu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