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7日星期日


今天在FB上看到有网友贴出艺声唱片公司《夜半歌声》唱片封面,才想起一篇未曾发表的旧文 ................. 仔细想想,《夜半歌声》除了有“古代”版,也有“现代”版,有东方的中国版,也有西方的美国版(《剧院魅影》 Phantom of the Opera),有虚拟的电影版,也有血淋淋的现实版 …............. 但愿世上总有“只要一息尚存,誓和那封建的魔王抗争”的人,人间也永远充满新希望 ….............


夜半歌声

今天在FB上看到有人以本地的语言谐音来“搞笑”落寞二字,突然想起1937年的中华民国电影 - 马徐维邦导演《夜半歌声》的主题曲。这首由田汉作词,冼星海作曲的歌曲的第一段歌词除了无限凄清,仿佛也把“落寞”二字描绘体现得淋漓尽致:

       空庭飞着流萤,高台走着狸鼪,人儿伴着孤灯,梆儿敲着三更,风凄凄,雨淋淋,花乱落,叶飘零。在这漫漫的黑夜里谁同我等待着天明?谁同我等待着天明?
       我形儿是鬼似的狰狞,心儿是铁似的坚贞。我只要一息尚存,誓和那封建的魔王抗争。”
       啊,姑娘只有你的眼能看破我的生平。只有你的心能理解我的衷情!你是天上的月,我是那月边的寒星!你是山上的树,我是那树上的枯藤!你是池中的水,我是那水上的浮萍!”
       不,姑娘我愿意永做坟墓里的人,埋掉世上的浮名!我愿意学那刑余的使臣,尽写出人间的不平,哦,姑娘啊,天昏昏,地冥冥,用什么来表我的愤怒?唯有那江涛的奔腾!用什么来慰你的寂寞?唯有这夜半歌声,唯有这夜半歌声!”

       整首歌曲充满着起伏跌宕的思绪和情感,时而寂寞凄清,时而柔情无限,更有对人世间种种不平的悲愤呐喊!这种种或许也只能在电影中那个封建时代才会有或能理解吧?!
       只是如今时过境迁世情大变?!后来(1995)“张国荣版本”的 “夜半歌声”已经完全不是那一回事,而是另一个世界的风花雪月了!
15.8.2017/2.10.2018
聆听《夜半歌声》原电影主题曲请点击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CblyBcXA8U&gl=SG&hl=en-GB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