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4日星期二

HIFI 神器




       没有玩过HIFI音响器材的人也许永远都不会明白为何这些人一旦相中心仪的器材时会奋不顾身面不改色的砸下数目可观的真金白银。但世上哪有那么多“丧心病狂”为HIFI倾家荡产或腰缠万贯挥金如土的人?真是如此,每个人都会想转行卖HIFI了?

       其实玩音响很多时候也丰俭由人,“有智慧”和决心“追求理想”的“穷”玩家,总还是能找到“小刀据大树”途径,本人就属于这一类型,但前提是除了要有研究与追求精神,最好是能够结交到这方面的益友。

       去年,忍痛放弃陪伴我多年的重量级后级 pure class A Krell 100 mono block之后,益友HIFI达人统源兄推荐了一台娇小玲珑的二手 Bel Canto stereo pre - amp, 一年之后他又建议我升级到 Bel Canto mono block pre - amp (也是二手货)。 之前的 Bel Canto stereo pre - amp已经是物超所值,令我心满意足了好一阵子,但在听了Bel Canto mono block pre - amp 之后才更理解“一山还有一山高”的意义!

       日前统源兄又有好介绍 - 推荐了一样能以“小刀据大树”令现有器材表现更上一层楼的神器 - 舒曼波 Schumann Resonance,听说此类“神器”装越多越好!心想反正所费也不算多,于是便一不做二不休一口气装上了3个,说时迟那时快一装上该“神器”,奇迹马上出现,现有的器材播放效果立马就升级了至少两三成,除了听到更多的乐器与人声细节以外,音场无论深度宽度都大大改善,更妙的是免费赠送随之而来丰富的“空气感”也使音响显得更加活泼生猛,CD的音响效果也更加接近黑胶唱片,总之,越听就越开心,虽然音场还没有到“破墙而出”的境界,但感觉HIFI房间面积仿佛比之前大了一半!

       也许很多人觉得音响器材“升级两三成”似乎没什么大不了?但如果你知道一套售价10万的音响器材和一套售价1万的音响器材在价钱在音响效果上的差别往往只是两三成(还要看有关玩家的道行功力),也许你就会明白:很多时候不同音响器材之间的价格类比与其实际效果是不成比例的?因此想想,若要器材升级两三成,除了需要一定的“智慧”,还要投入多少真金白银?!

       在录音室工作的朋友大多对那些音响器材如那些天价讯号线电源线等等零件的作用心存怀疑或不以为然,他们一般都会选择相信理论和数据?只是现实中音响品味很多时候都更倾向于人性化,就有如最令人感觉舒服的声音(虽然并不一定就是最真实的?)往往不是来自最先进科技概念的产品?而是传统技术的黑胶唱片以及胆机(再想想,人性也仿佛如此?!)?另外不能忽略的,砸下真金白银的音响发烧友很多都是“耳朵雪亮”以及“交过学费”的,要赚他们的钱也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读书不求甚解”的我很多时候也不明白某些零件有效改善音响的原因和道理(只觉得神奇),对其背后的理论数据也没有兴趣,但听了几十年的HIFI,添购器材或零件时以耳朵“收货”还是很少会失望的。

       虽然如今生活条件远胜从前,但今天很多年轻人似乎已经没有了昔日的许多美好的生活品味?如果懂得音响之中的无限乐趣,在当今这个是非颠倒价值纷乱的世界,躲进小楼成一统也并非遥不可及?

13.12.2021

照片1:我的新玩具 - 舒曼波 Schumann Resonance

照片2:曾经拥有的重量级后级 pure class A Krell 100 mono block

欲了解更多有关作者资料请点击链接:phoonyewtien.webador.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