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5日星期日

疫情心路之一



前言/杂感

      2022转眼就要成为去年了,经历了两年多的疫情,也经历了许多事 …........ 人及古稀,一时千言万语也不知该从何说起!

       前些时候有位热心网友请看电影,过后吃饭聊天,谈到周遭世情不免一同感叹。该网友显然是位宅心仁厚的人,提起过往职场种种不平最终总是以息事宁人的态度对待。这点个人却不能完全苟同,个人以为,积极争取公平对待有时也不完全只是为了个人,有时也会泽及他人后人?举个陈年例子,多年前刚从澳洲留学回来,本地还没有正式作曲委约这回事。接到一个官方音乐团体的“邀请”要为他们出国表演写一首曲。开始一切沟通无碍皆大欢喜,但来到费用问题,对方却毫无这方面的专业观念而显得一脸错愕,他们也许以为:邀请你是给你面子和机会?(一样是学有专长大专出身,为何他们不会邀请医生律师为他们免费提供专业服务?)还说:连你的老师都不收费为何你竟然要求付费 ............... !最终,在个人的坚持下还是取得一点象征式的费用。后来,也许有关方面觉得理亏以及不专业?从那时开始,所有的同类委约都会有个合理的报酬。后遗症是:据理以争原非坏事?但这种事做多了自己也不免成为了“不受欢迎人物”?

       说这些并非要强调自己的“伟大”,但当今世道,许多机构部门做事都讲究先例条例,凡事公事公办 law by law 铁面无情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很少有明事明理勇于承担的主管愿意惹麻烦以致最终好心没好报?!问题是:作为一个有点说话资格的人,如果事事都逆来顺受选择做个好好先生,除了委屈了自己,或许也会“拖累”后来者,再说,如果人人都是“乡愿”型,尤其那些有点“江湖地位”的所谓前辈遇事都三缄其口明哲保身,不愿也不敢得罪人,长远来说这国家社会以及文化还有希望吗?

26.12.2022

照片:《遇见》CD 发布会,左起,诗人林子,潘耀田与大会主宾张夏帏。

欲了解更多有关作者资料请点击链接:phoonyewtien.webador.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