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1日星期六

岁末墓地走一趟





       洋年初一头一天,先祝各位朋友新年进步,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新年前夕和诗人林子参加了由前新广电视导播郭浩水先生导览的健走团到咖啡山坟场走了一趟 …....... 想起了40多年前单独前往的那次,感慨良多之余也想起这首清明诗和这篇旧文 …....... 1.1.2023


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

雷惊天地龙蛇蛰,雨足郊原草木柔。

人乞祭余骄妾妇,士甘焚死不公侯!

贤愚千载知谁是?满目蓬篙共一丘!


       诗人以清明时节雨纷纷中的野田荒冢为背景色调,娓娓道出了人间的正气和愚昧。其中“人乞祭余骄妾妇,士甘焚死不公侯!”的强烈对照最为形象化。试想:一个人也不是穷到三餐不继,还有房子妻妾,竟然会不时厚着脸皮在墓地里向陌生人乞讨别人祭拜祖先的食物!更令人难以想象的,回家之后还向妻子和小老婆得意洋洋的炫耀食物的精致美味?!这些妻妾如果还有一点人格品格,委身与如此不堪的人,又会怎么想?将心一横将计就计成为“同道中人”(如英文所说: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或许如此余生还能有点“幸福”?反之,可能一辈子都会很不快乐吧?!

       这令人不禁联想起此地一些只知道贪小便宜而无视是非正义的恶俗嘴脸!悲哀的往往是,政客们就是利用这些人的愚蠢无知来成就他们的“事业”。其实很多时候,只要有利可图,人还是倾向“现实”的(在此地叫做“务实”?),久而久之这也成为了一种约定俗成“无可厚非”的风气,于是人人渐渐变得唯利是图,罔顾道义,而最终竟也皆大欢喜?!只是:一个国家的价值观若沦落至此,执政者为了其政治利益也“乐观其成”,有必要时还不惜公然以“威胁”“恐吓”的方式来“鼓励”(?!),人民也甘之若饴,这个国家还有希望和前景吗?有时真的很怀疑,这是否是一种有意识和有意图的“国民教育”?!

       唉!从前的人说:贤愚千载知谁是?满目蓬篙共一丘!此时此景仿佛却是:贤愚奸诈满目是?!虎狼狈貉共一丘?!

       回想 6-70年代人心相对的淳朴日子,看看今天的国风民情以及“宫闱恩怨”,又蓦然想起杜甫的低沉句子:冥冥重泉哭不闻,潇潇暮雨人归去!


18.6.2017


咖啡山墓地所见:

照片1:永不言退的守墓者。

照片2:祭余 - 不知何人留下,給一众“好兄弟”价值不菲的海鲜大餐!

照片3:墓地一景,虽然天色有点黯淡,但总归是庭园静好,岁月不惊?!


欲了解更多有关作者资料请点击链接:phoonyewtien.webador.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