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星期四

对信仰的困惑



       信仰有宗教上的也有政治上的,其中包含了对人生道路方向的期许和愿景。

       不想谈政治,因为政治里或许有直接或间接造福人群的成分但往往更充满了尔虞我诈勾心斗角以致生灵涂炭的祸事。

       来到宗教,无论宗派,笼统简单来说其本质以及功能除了能抚慰人们的心灵,基本上应该也都是劝人向善的。只是放眼当今黑白不分自私愚昧价值混乱的世界,对各种宗教的期望也时常令人感觉困惑,尤其当宗教和政治以及金钱利益纠缠不清的时候。

       也许和教育背景以及自幼以来的生活环境有关,有时对人生感到困惑不知何去何从时,总先会想起佛教,主要是被其中无差别的“普渡众生”一说所感动,这是何等的胸怀气度!此外,和信佛有关的语言一般也很接地气?通俗一点的有口头禅:“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再市井一点的就是:“人只要心好不必时常烧香拜佛”等等 …..... 事实上信佛学禅和身份学识并无瓜葛?就如不怎么识字地位低下在寺庙里专司各种杂活的六祖慧能最终能成为一代宗师也不是因为他的佛学理论如何深厚,关键只是他具备了常人所不及的悟性灵气?提起慧能不禁又想起其中禅门不择手段争权夺利的种种凶险,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之余,又想,人性如此,有没有信仰又有何分别?!

       一向一厢情愿的以为,信佛的人或出家人都应该是慈悲为怀,从行动以至心理上都是不能伤害他人的,更遑论损人利己?!因此一直以来对高僧弘一法师对待千里迢迢远渡重洋来苦苦求见的妻子狠心拒之门外一事也无从理解?在决心“放下”之前为何不能先妥善解决世俗之事,起码这也是一种对人的善良吧?

       无论如何,虽然对宗教信仰形式存有疑问,但还是相信冥冥之中有种主宰力量,也选择相信因果报应。

外一章:

       提起弘一法师就会想起那首他作词脍炙人口的歌曲“送别”。也许是种职业病?虽然歌词和旋律都各有千秋,但总感觉多少有点突兀?因此常嘀咕:一阙充满浓浓中华古风的歌词怎么就配上了一段风马牛不相及的浪漫格调西洋旋律?!俱往矣,放眼四周渐渐“流行”的异族通婚景象,就当作是法师的音乐预言吧。

28.3.2024

图片:弘一法师

欲了解更多有关作者资料请点击链接:phoonyewtien.webador.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