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日星期六

先敬罗衣后敬人



       想起这句话就想起妈妈。

       妈妈没受过什么教育,只知道一些从生活里学习到的华人传统美德以及人情冷暖在她的认知或经验里,一个人衣着光鲜总是会与人一种美好的第一印象,这点在求职或社交方面尤为关键重要,因此,作为一个慈母,她常常都不厌其烦的提醒我。

       可是当时一般我都不以为意,因为那时学校里所读的“公民”“伦理”等课文里并没有强调这点,身边的师长朋友也没有人对此特别讲究,一般只要衣着干净整齐没有肮脏邋遢就可以了。倒是后来看了一些香港“粤语残片”后才略微感受到一些社会上的人情势利。

       诚然,在某些场合,适当的衣装都是对人对己的一种尊重,只是很多事也丰俭由人,若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又有什么意思?但现实中的世俗眼光都多是从外表来判定一个人的身份高低优劣,来到文凭学历时更是如此,遥想昔日中国北京大学任人唯贤(那时的国学大儒哪有什么文凭?)的眼光胸怀以及敢于承担责任的精神!于今何在?

       因此,总是对世界文明的进步抱有怀疑,尤其事关人文素质。

3.3.2024

照片:新山购物中心里的糖水档。

欲了解更多有关作者资料请点击链接:phoonyewtien.webador.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