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星期二

偶感:粗话
        现今世界,暴戾之气似乎无处不在,从电玩到电影,都充斥着打打杀杀!也不知曾几何时,无论网上言论文字录影,电影话剧甚至大学毕业典礼的学生致词里都有或多或少的语言暴力-粗话(我们的传统价值?!我们的教育品位?!)。这种现象在5-6-70年代,若非稀有,便是没有(?)。
         并不是那个年代的人比较知书识礼和温柔敦厚,而是那时讲粗话者通常都是流氓或无赖,是社会上一般人所不齿的那类,那时的社会也比较有“正气”以及正义。
         但喜欢讲粗话的人就和喜欢抽烟的人一样,一般只顾自己“爽”,才不管他人感受。这点在某种程度上也能理解,因为老实说,有时碰到一些“贱人”或“恨”事,也有(粗话)冲口而出的冲动,但总还是忍住。并非自命清高,只是总觉得一个人的言行多少代表了一个人的品格,也不辜负父母学校的苦心教养,况且有些事做了或许会连自己都不齿!
         动不动就爆粗口的人,可能文化水平不高以致词汇有限,来来去去都只能重复那几句单调可憎的脏话?不然便是有语言暴力倾向。
         语言暴力无疑也是暴力的一种,也可能是肢体暴力的前奏。无论什么类型的暴力,一个有任何暴力倾向的人总令人感到不自在。
         讲粗话的习惯似乎也会传染以及上瘾,习惯一旦养成,一不小心,一时收不住口,还会坏了大事-就有如几年前的本地大学毕业学生致词事件。
         因此,虽然讲粗口没有抽烟的“经济负担”,但和抽烟一样是“两面刃”,并且,两面都是“坏刃”-除了会伤己,也会伤及或牵连无辜(例如一时失察,在“问候”他人的令堂姐妹时,也同时“误伤”自己的令堂姐妹),总之不是好事。此事也和吸毒一样,往往一发难收,因此:最好不要有个开始。
         最终,满嘴粗话的不一定就是坏人,因为有时也“言者无意”(因为缺乏表达能力,或以此招呼同类),但如果同样是坏人,并且“级别”相同,我还是会比较“喜欢” 不讲粗话的那个。

6.5.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