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星期二

偶感:自卑与自大
        人总归是人,虽说有豪语“人定胜天”,到头来谁知除了“人外有人”,往往还“天外有天”(宇宙之无穷无尽,除了令人倍感渺小,也令人敬畏),因此:无论帝王将相或凡夫俗子,总有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之时。所以有老生常谈:为人不可自大,也无须自卑。
         宿命(不一定就是悲观)的来说:每个人有自己的命运。积极(别有居心以及阿Q?)点去想:看到别人荣华富贵风光无限,谁又知道他们放弃和牺牲了什么(青春,亲情,友情,自尊,做人原则,人身自由甚至个人健康?)去换来的?仿佛曾有政治“高人”感叹:“高处不胜寒”或许正是此意?总之,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同样的,一个常常“自强不息”,自我自大的人,也不免有其“乐极生悲”,自卑和阴暗的一面,而自大狂妄只是自卑的一种障眼法。极少例外的也无论多“高尚”或“卑下”,在每个人的漫漫人生里或多或少都会有种种“不堪回首”的过去(有意或无知之间所做的种种蠢事以及对亲人朋友的伤害等等等等……….!)。
        俱往矣!过去已发生的种种无法改变,为未来担忧也无济于事,幸而此时此刻却还是可以把握的。因此,无论为人为己,最积极莫过于“活在当下”,珍惜还能和亲人好友共度的余光。

6.5.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