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星期四

疯狂世界
        《疯狂世界》是上世纪40年代,周璇所唱的一首歌。由李隽青作词,李七牛作曲,歌词如下:

鸟儿拼命的唱!花儿任性的开!
你们太痛快!太痛快呀!太痛快!
鸟儿为什么唱?花儿为什么开?
你们太奇怪!太奇怪呀!太奇怪!
什么叫痛快?什么叫奇怪?
什么叫情?什么叫爱?
鸟儿从此不许唱!花儿从此不许开!
我不要这疯狂的世界!这疯狂的世界!

         这是周璇“疯狂”之前所唱过的歌,作为一首来自乱世(八年抗战之后,国共倾轧人心惶惶背景下)的歌曲,难免也多少透露了一个时代的“心事”。只是如今看来,歌词还真有点语无伦次的感觉,冥冥之中,也仿佛预言并印证了周璇“乐极生悲”的一生?!
         歌词除了“逻辑性”不高,寥寥数语还迂回反复不已,就和呓语一般,但也虚中有实,又如人生和戏剧,末了孰真孰假?就像是个庄周梦!
         并非姿态高,只缘身在此山中,欲罢不能。看看如今的世界以及时下芸芸众生的是非观,审美观,爱情观,道德观等等等等…………….从小到大,人人为学业,事业,生活,家庭(甚至就是那一点点的虚荣)等等而疯狂的自我鞭策以及任性追求(往往还是真善美以外的事物)时刻不停,乐此不疲…………… 最终,往往却只落得个“夸父追日”的下场?!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芳草年年绿,世界莫非原本如此?

13.5.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