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星期四

绿岛小夜曲
         560年代的台湾流行歌曲除了闽南乡土歌谣,许多曲风旋律仿佛都深受日本歌谣风格影响,也许这和日本统治台湾多年不无关系,唯有少数歌曲能摆脱这种宿命,《绿岛小夜曲》无疑是其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和上品。
         《绿岛小夜曲》由潘英杰作词(居然也姓潘!与有荣焉!),周蓝萍作曲,词曲皆上乘,加上紫薇小姐不作第二人想的美妙歌声,货真价实的黄金组合,不可多得,兹录词如下:

这绿岛像一只船,在月夜里摇呀摇。
姑娘哟你也在我的心海里飘呀飘。
让我的歌声随那微风,吹开了你的窗帘。
让我的衷情随那流水,不断的向你倾诉。
椰子树的长影,掩不住我的情意。
明媚的月光更照亮了我的心。
这绿岛的夜已经这样沉静,
姑娘哟你为什么还是默默无语?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还在念小学的时候,那天午后上同学家温习功课兼玩耍,在离开同学住的干榜(马来语乡村的意思)路上,两旁树木苍翠,凉风习习,弯弯的月亮已经升上天空,正是家家户户的晚餐时刻,除了随风飘来的饭香,还有丽的呼声传来的阵阵柔美歌声。
         转眼半个世纪过去了,我们都在歌声中老去,此地也早已物非人非,不复当年的浑厚淳朴。幸运的是,往事虽不可再,但随着歌声的翅膀悠翔,有些深远回忆还是有迹可寻。例如《绿岛小夜曲》里的陈年旧事。

28.5.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