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星期五

简单的生活
         屈云云原名屈文洁,出身于上海音乐专科学校,是少数科班出身的艺人,当年以一曲《三轮车上的小姐》红遍大江南北。
     《简单的生活》是屈云云1948年在中国上海灌录的一首歌曲。时值八年抗战胜利的中国,虽然国家光明在望,但除了百废待兴,市面也百物飞涨,生活不易。《简单的生活》便是当时上海小市民的生活写照一斑。

        歌曲由陆丽作词,姚敏作曲,歌词如下:

要有得住又有得穿
这简简单单生活
我肚子吃得不饱
也不掉泪

 要妻不嚎又子不哭
这安安静静生活
我一天做到晚上
也不叫累

不管他米珠薪如桂
只要有勇气向前追
要妹爱哥来哥爱妹
这甜甜蜜蜜生活
且喝一杯来睡梦
也都酣美

     《简单的生活》词曲简单,却道尽了当时在上海亭子间(?)生活的人们对生活简单的要求。生活虽苦但心境却乐观开朗。
         新加坡在战后的2-30年里,似乎也如此。物质生活远远没有今天的富足多彩。但因为生活相对简单,人也容易满足于基本物质条件现状,精神上似乎也比较快乐。各族人民无须运动口号也能和谐共处。
         今天,新加坡早已从发展中国家跃升到第一世界国家。也早已过了昔日“光明在望”的阶段,但生活水平提高,一应物价也今非昔比,生活并不轻松,快乐指数和国际声望更成反比!。
         而社会语境的变化加上如今几乎事事都网络电脑化,新世代的年轻人对此或如鱼得水并乐此不疲。但对于许多“一息尚存”的战后中老一辈而言,无奈陷身在语言文字以及电脑网络的云雾中,当年种种《简单的生活》仿佛已一去不复返,只能在梦中寻觅了!

15.5.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