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星期二

新音乐的争论

         偶尔在网上看到了一樁15年前的“公案”。当时弄得中国的媒体都沸沸扬扬,后来却仿佛也没有下文和结论?
         这是2001年北京电视台《国际双行线》现场访谈节目。在节目当中,中国著名前辈级指挥家卞祖善对当时在国际上走红的谭盾的音乐作品做出了十分尖锐的批评。以下是当时卞祖善的一些讲话摘录:

“1994年他在上海、北京举行个人作品音乐会时,《乐队剧场》里面用了一些全声音、也用了弄水声还有无声音乐,就是休止符。对于这样一些作品,当时大多数的人都是肯定和赞扬的,我认为这种赞扬有一点过分,……让我想到是皇帝的新衣。

“1996年的《鬼戏》在音乐厅演出。这个节目大概有45分钟,但是有20分钟的部分跟音乐没有关系。这个20分钟里边是干什么呢?是弄水……我的看法是这是多媒体,顾名思义它跟音乐没关系。

在今年1026日的《永恒的水》作品里,我没听到暴风雨的力量,也没有听到摇篮曲的纯真,我也没有听到眼泪般的哀伤,我听到的是很自然的水的声音,这种水的声音应该是很单调的……他不是演奏,他是玩、他是在玩音乐,我认为谭盾他是属于玩音乐的这个类型的人。

         另外,在卞祖善心目中,为谭盾赢得了无数赞誉的《鬼戏》实在有些荒谬。其中5个人在台上像梦游者一样踱来踱去,发出有如鬼哭狼嚎的声音(“鬼戏”嘛?),拿鹅卵石敲自己的牙齿的举动简直让人不可理解(人又如何理解“鬼戏”?)!虽然他自己也曾说过并不一概反对(音乐里的)噪音,只是觉得一切音乐的基点都应有艺术性,而《鬼戏》显然违背了这一理念。
         必须一提的,对谭盾有些作品如交响曲《离骚》,民乐合奏《西北组曲》,弦乐四重奏《风雅颂》等,卞祖善还是给与高度评价的。这些作品也证明了谭盾不只是个聪明人,也是个很有才华的作曲家。
         当时节目现场有个美国乐评人说:“纯音乐已经死亡了”(用纯乐器演奏,传承自古典思维的音乐?),美国现在确实有很多人在做多方面的尝试。谭盾努力在做的“多媒体实验”(试图寻找不同的发音媒介)其实已经不是新鲜东西了,世界上早就有人做过这种现代性的实验了。
         对此卞祖善回应:但事实上保留下来以及被广泛演奏的还是那些优秀的纯音乐作品。
         无论新旧,音乐上的争论总是“此恨绵绵无尽期”!关键是不管吵架还是战争都要有个明确的所谓“师出有名”?按照美国乐评人的说法:“纯音乐已经死亡了”(言外之意是谭盾的实验音乐不属于“纯音乐”?),而卞祖善就仿佛“吠错树”了?!问题是:谭盾同意美国乐评人的说法吗?如果他的“音乐”不是“纯音乐” 或根本和音乐无关?那又是什么“音乐”?那些欣赏认同他并被他的“实验音乐”所感动的人对此又是怎么想的?如果谭盾不是名成利就的谭盾,而只是那个曾经 part time 陪有钱人吃饭的谭盾,这些人还会那么欣赏以及认同他的“音乐”?看来“古怪歌”并不限于人情世故,现代艺术里也层出不穷,天才白痴招摇撞骗罗刹海市共治一炉,谁又能分辨真假?只能寄望时间吧?!
         又或许,就和当前所谓的“教育”一样,音乐也必须正名,以免误导?!

31.8.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