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星期一

另一种乡愁

         “乡愁”这个词据说是著名台湾诗人余光中先生所创用的,很形象的传达了一种思乡的愁绪。在1980 年代初有人把它引用在一首歌的名字里。这首歌便是当年流行一时的《另一种乡愁》。
         这首歌共有三种语言版本:台湾国语(华语)版的《另一种乡愁》以及香港粤语版的《星》旋律都来自原创日本流行歌曲 - 谷村新司作曲的 SUBARU 昴(星的古字),虽然三首歌的旋律相同,但内容却不尽相同。其中日本原版原创歌曲和粤语版的《星》的词意比较接近,都属于励志一类,由晨曦作词的华语版《另一种乡愁》却满满是浓得化不开的思乡愁绪:

没有哭泣的那种滋味
那种使人刻骨铭心的乡愁
如果深深经历那种感受
才会明白为何沾满心头

啊,只要独处
日升日落
许多感触

啊,那种滋味
澎湃飞舞
怎能倾诉

那云和树
不要遮断那故乡的道路
我虽没有哭
只怨那雨和露

         1980 年代在澳洲昆士兰留学时,有一回家人寄给我的东西里有盒叶佩芬的卡带,第一首歌便是《另一种乡愁》。一开始,只把它当成煮饭烫衣时的背景音乐,日复一日不经意的听着听着却不知不觉渐渐有所感触 ………..
         刚到澳洲时,和另一个新加坡同学共住一间由校方安排位于 Hardgrave Road 的两房一厅公寓式单位,一年之后独自搬到 Brisbane 的 West End。每年学年结束回家时,为了节省两个月的租金,只好退租。结果每次放假回来都租不回原来住惯熟悉的房间,因此,每回都要面对一间陌生的空房,一切从头开始张罗安排!
         刚开始主修的是长笛,得到奖学金留学也算侥幸,因为之前都是无师自通,加上起步晚,进入昆士兰音乐学院后,开始感觉到有压力。但我的副修作曲却得心应手,也得到老师的赞赏。奖学金原本是个 年的 DIPLOMA (中专?)课程,到了第二年,由于作曲课成绩优异,老师热情鼓励,也得到院方大力支持,我便和新加坡有关部门申请商讨争取更换主修,虽然最终没有获得批准,也能理解有关当局的困难。塞翁失马,焉知非祸,最终,院方和新加坡方面却取得了个共识 - 让我主修长笛和作曲,同时也把原本的 年课程改为4年的学士双学位课程!
         一时当然喜出望外,但静下来仔细想想,除了学位课程要求更高,所有功课包括毕业论文现在都乘 了!那时英文又不怎样灵光,两门课同时进行,压力又来了 …………..
         最终,上天保佑,还是以优良的成绩完成作曲部分,至于长笛,只能说成绩一般吧!由于那几年学习极为紧张,一般也没什么时间也不热衷和其他人交际。人在异乡,大多时候都是独来独往,自己煮,自己吃,自己上超市,自己上电影院,连头发都自己剪 ……………
         这期间,彭修文的中央广播民乐团来了,又走了。吴大江与香港中乐团来了,又走了!(如今,彭修文和吴大江也都相继“走了”!!!)乐团老朋友异地重逢欢聚也就是三两天,一番热闹之后,生活又回到李清照的“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 ”!严格来说:仿佛比之前还要“凄惨”些!
         此后心情就如柳永的《雨霖铃》-“念去去千里烟波 ……….”!也不必等到“每逢佳节”,也无论日升日落,只要一空下来就会想家(尤其每年刚从温暖的新加坡回到澳洲的那几天 ……….. 天寒地冻,举目无亲,百废待兴!)以及许许多多不请自来又挥之不去的“前尘往事”,所以对《另一种乡愁》里的 “那种使人刻骨铭心的乡愁 ……………….” 便显得特别有共鸣。
         事隔多年,偶然听到叶佩芬的《另一种乡愁》,依然有“许多感触 ……… 澎湃飞舞 ………..”!心情不同的却是,如今因为故乡人情景物天翻地覆似的变迁,又更怀念昔日澳洲的留学岁月,还时常兴起乡关何处之感 ......... 

29.8.2016/19.10.202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