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星期二

八月的歌 - 航行向家乡
         《航行向家乡》这首1952年的歌曲,和另一首年代相仿的《故乡》都是小时候常在收音机里听到的歌,感觉也一样亲切。两首歌有很多相似之处 - 都是进行曲式,主要由女声担纲,曲风相近,旋律也一样既豪迈也委婉,这是一种时代的声音,充满了对家乡的向往和爱恋。
        《航行向家乡》由秦冠作词,舒音作曲,由当时的一代歌影红星姚敏,姚莉,张露,龚秋霞,陈娟娟,逸敏,邓白英等合唱。
         写文章,作歌词和讲话一样:最忌咬文嚼字高深莫测,关键是能够精简有效的传情达意,又能让人经久细品。《航行向家乡》无疑做到了这一点,其中单纯而深情的词意,就像是那些思念家乡亲人,为一家生计而远渡湖海和大自然搏斗奋战的渔民心声 ……………

撒下手中的渔网
在那明镜的湖上
只有静静的幻想着远方
等待着朝霞吐光芒

梦见我们的家乡
听见孩子的足响
只有两地远远的相望
几时能重逢在一堂

风雨雷电的交响
激起无限的惊惶
太阳突然又辉煌
心里才感到舒畅

因为船儿的方向
自然会回到家乡
但愿看着我孩子们团圆
融融的重逢在一堂

把那船儿的方向
向着家乡呀家乡
向着家乡…….. 向着家乡
向着家 …….. …….

         《航行向家乡》是一首生活之歌,很能反映1950年代那种战后人们向往合家团圆的心情,而那一代人的童稚,青春,壮老时光也都漫随着岁月歌声无声无息的融入……….也无声无息的消逝 ……….
         每次听到这亲切呼唤似的歌声,总会有点神游故园的感觉,但此时此地,人情世故早已不复当年,虽然“归心似箭”,故乡却仿佛越离越远了!

17.8.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