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星期三

老子出关
         这里说的“老子”不是一般粗人口中的那个“我”!而是连大成至圣先师孔夫子都要向他“不耻下问”的那位。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曾经在周王朝当过管理藏书的史官,后来因战乱辞官(这就是“老子不干了”的最早典故?!)骑青牛西出函谷关,之后便不知所终,只留下了传世哲学经典《道德经》。
         日前偶尔在网上看了影片《老子出关》,一开始仿佛有点启发,但仔细想想,其中“道理”似乎也并不陌生,甚至:有好些还是“老生常谈”?问题是这许多合情合理简单易懂的“道理”,要能做得到(类比圣经佛法里所说的谦卑,财富地位亲情上的割舍牺牲,)又谈何容易?!(凡夫俗子烂泥扶不上壁也?!)
         老子是个超越学者的智者,看透世情洞察人性(芸芸众生已无药可救?!),鄙弃名利。虽也被后世尊为圣人,但总归还是人。他老人家当年西出函谷关,究竟是要寻觅大道,还是逃避危难,明哲保身?
         和孔子学说相比,(尤其在政客眼里) 因为其“违背人性”和“不务实”内涵成分,因此千年以降,他的“大道”以及《道德经》在这个世俗价值挂帅的世界上,是否注定了永远只能是一门不食人间烟火的哲理以及绝少数人(如有关影片里的尹喜)的精神追求?!

25.8.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