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星期一

悲惨世界

         日前朋友传来网上改编自19世纪法国大文豪维克多(Victor Hugo)雨果名著《悲惨世界》(Les Miserables)的法国经典老电影。
         电影一开头是雨果的前言:“如果这世上还有愚昧和贫困,那么像这本书这一类的作品,不会是没有用的 ………….
         雨果的小说《悲惨世界》,背景是法国大革命前夕社会阶层矛盾不平的面貌,其中以故事主人翁冉阿让(Jean Val jean)为主干人物贯穿全书,仿佛把人世间的善恶以及慈悲宽恕等等都集于冉阿让一身。
         世界潮流在不断改变,因此,《悲惨世界》无论以小说和电影忠于原著的呈现和陈述方式,尽管充满苦口婆心的诚意,但以今天普遍的眼光趣味来看,就和许多旧时代的美德标准一样,都显得仿佛有点老派和说教?
         以前的人热衷于歌剧,认为那是一种高水平的综合表演艺术形式。今天《悲惨世界》却以流行音乐剧的呈现方式赢得了无数的观众,同时,也因为商业考量而简化了剧情内容,以至“醉翁之意不在酒”似的让原著沦为了音乐剧的附庸。从好的方面想,或许能把音乐剧的观众引导向原著?但这往往就像一个演奏古典音乐的乐团为了吸引听众进音乐厅而演奏一些没有深度品味的流行音乐一样,最终可能不止会失望,还可能“失节”(失去了当初对音乐艺术追求的初衷和作为艺术家的尊严)。
         《悲惨世界》的原著或老电影让我们看到人性的善恶,其音乐剧的成功也间接反映了普世性的潮流品味低落。更令人啼笑皆非的,音乐剧《悲惨世界》带给人们的更多是娱乐而不是人性的反省和精神的净化。雨果若地下有知,又会否感叹这也是另一种“悲惨世界”?!

15.8.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