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星期一

在那灯火阑珊处

         国庆日逼近,这几天街头巷尾都是一片欢腾的气氛和景象。更显得新加坡是那么繁荣美好。相信大多数和我们一样在新加坡出生成长的早期移民后代和那些选择留下来在此地生活了一辈子的人,都会热爱这片土地,这里除了是我们的家乡家园,有我们的熟悉的市容街景和充满温情的亲朋戚友,也令我们有安全感和归宿感。
         今天却在网上看到了香港明报记者赵晓彤访问本地作家英培安的文章(英培安:自由对一个城市很重要)。
         有关访问追溯了英培安一些人生经历,其中也包括一些“不堪回首”的往事。据说:当年他因为受到政治牵连而入狱,最后却在没有定罪的情况下被释放,看来仿佛是个无辜的受害者,那段不自由的日子,令他感受到:

个人的名誉财富其实并不重要,只要有人把你关起来,使你在这社会上消失,你便什么都没有了,所以自由很重要。有自由才能做你想做的事,做一些你认为有意义的事。

         旁人很难真正了解当年英培安被捕的详情,这或许和他当年大情大性敢说敢言不无关系?几十年后,当英培安谈起这些梦魇般的往事,似乎还很平静淡定?但作为一个新加坡读者,联想起这些多年前曾经发生在此地,和政治有关的许多事(其中不止是英培安而已,还有比他的遭遇更悲惨并且还出书记述的?!),心寒之余还是不禁有点不寒而栗!
         也许你会笑我思想天真头脑简单,但事实上每个人都难免会有犯错的时候。一个国家既是由许许多多的个人所组成的,也就难免有人为错误时候。而无论是对个人或国家来说,知错能改都是一种美德和勇气,如果“错怪”了好人(?),事后又没有任何“表示”,除了会招积怨气,也肯定不是一种如“外国人”马云所赞所说的:有担当和有责任表现,对社会上长远来说,也是一种很不好的“身教”?!弄不好还可能会养成一种“上行下效”的不良风气?!
        对一些往事,英培安看来还是心有不平的,但他对新加坡并未心死,他显然还关心新加坡,因此他说:

“自由对一个城市很重要,人民不能自由获取资讯,不能自由思考,发表意见,人民便不能充分发挥他们的创造力,他们怎么可能爱这个城市,认同这个城市,建设这个城市?这城市很快就会落后、衰败。”

           痛定思痛,英培安对自由也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他说:

自由也和良知在一起。如你能作弊而你不作弊,你能撒谎而你不撒谎;自由也和勇气在一起,你认为在良知上你应该做的,即使做了会损害你的利益,失去肉体上的自由,甚至生命。不怕死,这就需要极大极大的勇气了,但也是你精神最自由的时候,那是最难实践的自由

不要陈义过高,不要颓丧退却,也不要做无意义的牺牲,时刻记住自己争取民主自由、公平正义的理想,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今天,在我们张灯结彩,举国欢庆之际,我们有没有想过那些在灯火阑珊处,不幸被国家所“误解”(?)以及被历史所遗忘了的同胞们,我们是否毫不经意的就忘却或抹杀了一切他们对国家的关心和贡献,我们这些既得利益者又是否有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之嫌?!

8.8.2016

3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