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星期四

老子理想中的治国之道
         看了电影《老子出关》,突然想起多年前曾买了多本台湾漫画家蔡志忠先生的漫画书。翻出来一看,果然其中有关于中国古代多位哲人的专题漫画本。“漫画老子”就是其中一本。  蔡志忠先生以其生花妙笔深入浅出且趣味怏然的把我们带入了老子的精神世界。
         关于治国之道,老子如是说:

太上:不知有之。
其次:亲而誉之。
其次:畏之。
其次:侮之。
信不足焉,有不信焉。
悠兮其贵言。功成事遂,百姓皆曰:我自然。

         以上为老子道德经17章原文,下面摘录蔡志忠先生所著“漫画老子”里的译文:
         国君治理国政,可以分为四个等级。
         最上等的国君,推行不言的教化,使人民各顺其性,各安其生。(人民只知道有国君,但不知道他在做什么)
         次一等的国君,用德教感化人民,用仁义治理国家。(人民会觉得国君很棒,为他们做了很多事)
         第三等的国君用政教治理国家,用刑法威吓人民。(人民会觉得国君管得很严,很凶,很可怕)
         第四等的国君用,用权术愚弄人民,用诡计欺骗人民。(以致人民愤而反抗)
         老子认为:最好的政治是“无为而治” ,让人民各顺其性,各安其生。得到最大的益处,功成事遂,老百姓还浑然不觉,说自然应该就是如此!
          蔡志忠先生的结论(?):为政者(和人民的关系),就像肺之于人体,最好(健康)的肺是你不会感觉到它在为我们的呼吸工作。当你天天感到肺在替你呼吸,这个肺就已经有病了!
         或许古今有别,这只是古代的情况,其中有理想也有现实的成分,并没有绝对,但我们的“国君”又比较倾向哪一等类?

26.8.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