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星期日


往事只能回味之:

《化雨》风波(三)

       一开始,我和作词者庄永康都认同的演出团体和团队是:指挥谭泽江,乐团毫无疑问是新加坡唯一的专业华乐团 - 新加坡华乐团,合唱团由新加坡著名合唱指挥桂乃舜负责统筹,领唱孔子一角的是新加坡男中音歌唱家蔡慧昆博士,其他未确定领唱者包括中国和本地的演唱家,整个制作营运经理是杨秀伟(秀伟是2000年我的北京个人作品音乐会的统筹营运经理)。
       来到落实演出团队名单时,由于国家艺术理事已经有了自己的艺术节行政工作团队,因此,秀伟就第一个“出局”,接下来蔡慧昆博士也退出了名单,我们当初考虑蔡慧昆博士首先是因为他的专业能力,其次也有支持本地人才的考量,但对于声乐我并不在行,也只能尊重艺术节方面的“专业意见”,然而,我所不能同意的是艺术节方面也要把谭泽江排除在外!
       必须理解,我和谭泽江在这方面的合作已经接近20年,他也在1988年的新加坡艺术节成功的指挥了由我作曲的大型舞剧《女娲》,2000年我和中国北京电影乐团民族乐团的北京个人作品音乐会也在他指挥下成功演出,最重要的,他熟悉我的作品也深刻了解我的想法的同时,还往往能够为我的作品增添一些连我本人都意想不到惊喜和色彩,对我而言,他虽然不是科班出身,却是一个音乐家眼里的音乐家。问题是:这些,我又如何向有关官员解释以及让他们明白?!
       我不是不明白官员们的心态想法和顾虑,毕竟是国际艺术节,他们除了要“名牌”,也要“文凭资格”,对他们而言,这些都是非常重要以及“若有什么闪失”后果的“挡箭牌”?讽刺的是,他们就是不相信我这个当时还是“艺术理事会艺术顾问”的当事人!另外,在考虑是否赞助时,艺术理事会向来讲究艺术团体和个人的track record,但这回为何就是不相信我和谭泽江在这方面合作的track records
       我也不是一点也不懂得感恩和退让,但总觉得原则上有些不对?于是,双方就这样僵持不下 …..........
13.12.2018
聆听大合唱《化雨》第四乐章之《韶乐》请点击链接:https://soundcloud.com/user-21736741/hhzwj68kwie7
聆听大合唱《化雨》第四乐章之张小勇独唱《月色如水》请点击链接:
https://soundcloud.com/user-21736741/fb5vsht1iglp
照片 1:大合唱《化雨》指挥夏飞云教授。


照片 2:演唱孔子一角的中国上海歌唱家张小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