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4日星期五


往事只能回味之:

《化雨》风波(一)

   2001年前后是非常忙碌的,也是多事之秋。
   这年,我完成了一部有生以来最长以及最大的作品 - 一部有关“至圣先师”孔子一生历程的10个乐章大合唱《化雨》。演出共动用了一个大型专业华乐团,两个成人合唱团以及一个童声合唱团外加八位独唱和领唱声乐家。
   我在大合唱《化雨》CD册子里头这样写道:“大合唱《化雨》是目前为止我所写过的最长作品,实际演奏时间接近两个小时半。虽然表面上只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来完成(总谱以及钢琴与合唱排练缩谱),但实际上到了创作后期几乎是日以继夜的苦干,工作量之大远远超过我原先的估量(原来只计划写90分钟左右的音乐),如今回想,这真像是一次遥不可及的长途艰苦跋涉,又像是在攀爬一座永远看不到顶峰的高山(同时还要分神去面对以及应付一些有关方面的人事问题和烦恼)。作曲是寂寞的,那些独自从黑夜奋斗到天明的日子也使我对寂寞有了一份新的体会 …............ ”
   写大合唱《化雨》之前,我都是用笔把一个一个的音符填到五线谱纸上的,写完《化雨》之后作曲编曲都不再用笔,改用电脑键盘敲出音符,因为那半年下来日夜不停伏案奋力疾书,不知不觉已经伤到我那可怜的腰背了 …...........
10.12.2018
聆听大合唱《化雨》第二乐章《童年时代》开场大合唱请点击链接:https://soundcloud.com/user-21736741/7cnrakcbqapc

旧剪报:中国艺术报《化雨》演出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