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星期一

FB上的正义?!

       什么叫做正义感?个人的理解是:这是一种人对事物是非黑白的正确判断+正面反应+行动表现。其实,或许不一定只是人,有时连动物野兽也会有这样的下意识?若然,悲哀的来说,人类(准确一点来说也许是人渣?)有时还比不上动物?!
       当初被FB所吸引,有一部分原因是看到了其中一些“正义之言”。当时感觉有些人肯主动的花时间精神来关心社会动态,敢于对政策提出质疑甚至鞭策,实属难能可贵令人敬佩!
       只是涉猎接触渐深,又觉得有点迷惑?诚然,作为一个网上的议论群体,参与的人是越多越好?问题是,在FB参加议论的人往往在文化水平或人品素质上往往显得良莠不齐?这虽然无奈也属自然,或许也不是最重要的,关键的是要诚心诚意以事论事,不然,只是个人主义式的意气用事或言不及义,又有什么意思?!事实上,无论什么事物,其公信力和说服力往往来自其品质。就如辩论和打架不同,所讲究的不是人多势众,而是有理无理!没有素质和品质的事物就有如朽木不可雕,是没有希望和前景的!
       也许经营有年,FB里头也有些比较活跃或人气较盛的“大哥”“大姐”,这些“大哥”“大姐”在“享受香火”之余能不能看清楚自己群组里的素质问题?在多多益善的前提下?你或许不能选择自己的群组成员,只是无论有意无意,作为组群的“领导”,除非能力有限不能分辨是非善恶?不然,在看到群体里有不合理的事就应该不计个人(人气)得失及时挺身而出,对问题提出正确的看法,甚至对有问题的群体组员晓以大义?如果不能,除了辜负了别人对你的期望,你又能算是个好榜样吗?讲的夸张点(或抬举点),最终你真能带领“你的群众”到达“应许之地”?
       当初,这些“大哥”“大姐”满腔热情的言论,不就是为了所谓的“正义”?如今如果就为了“顾全大局”而“姑息养奸”,究竟还剩下多少“正义感”?最终又真能达到“团结”的目的吗?
       另外,“正义”或“正义感”可以“因时制宜”或因人而异或打折扣吗?若是如此?本身和平日里所针对批评的对象又有什么分别?
12.12.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