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星期一

一点体会

       这一年来勤练长笛,近日在一些方面似乎居然有点“突破”?!
       这也说明了我对器乐演奏方面的专注和悟性不如作曲,直到如今才比较能深刻体会到在乐器上苦练的意义!事实上,除非你真是那种天生异禀的旷世奇才,不然,要成为一个专业级别的演奏家,还是需要很长时间坚持不懈刻苦练习才可能会看到希望的曙光,但:刻苦勤练也只是一个演奏乐器基本必须的要求和条件,最后能达到什么水平高度,除了个人天分,还要看有没有好的老师以及正确有效的方法。
       前面所说的只是在演奏技术方面的要求条件,并不表示在经过种种刻苦努力之后,你就自然会成为一个音乐家或艺术家。
       什么叫做艺术家?个人以为,当之无愧的音乐家是音乐领域里的艺术家,而音乐家并不只是英文里模棱两可的musician(乐师)而已。虽然表面上都从事一样的专业,但音乐师和音乐家还是有所不同,音乐师一般只能或只需要提供能娱乐大众的音乐就可以了,也不必讲究什么内涵,但音乐家却能在提供娱乐的同时也慰藉和净化心灵。因为真正的音乐家(或艺术家)往往有种与众不同悲天悯人的博大胸怀。这也是为何他们的演奏和作品能感动人心的缘故。
       乐师和音乐家的分别也有点像以往的读书人,他们很多都是刻苦攻读以至最终学富五车。但无论生前显赫卑微,有些人能成为名垂千古的伟大诗人或文学家,有些却因为才能经不起时间考验而被人遗忘,等而下之的有些还利用所学做出心术不正的事而遗臭万年?!因此人们对一些读书人失望之余就有了“仗义每多屠狗辈”之说!
       事实上,在我们的四周围也常看到,读书不多的人往往比那些“饱读诗书”的人更懂得礼义廉耻?!看来,读书多并不代表你会是一个更好的人?就有如有侠义精神的人不一定会武功(或打斗工夫)一样。(如鉴湖女侠吴秋瑾)
       记得傅雷曾以此勉励其子钢琴家傅聪:“先做人,后是艺术家,最后才是钢琴家”。
       读书人,音乐家,“屠狗辈”其实也都还是人,作为一个人,最重要的不是名堂门面,而是心灵素质。
       以上文字走向有点天马行空,看官就当做是一首“即兴随想曲”吧!
18.12.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