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星期六

专心致志

       近日又有点小小领悟。
       先解释一下个人在乐器上的学习背景和历程,在长笛方面,由于从开始直到以优越成绩考获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海外考级的8级(前后大约两年),都是自学的,再加上考试有如过关斩将节节胜利,因此对自己的能力有一定的自信,后来在国外留学时除了不免分心(因为同时主修作曲),也碰到了好些“瓶颈”,多少打击了这方面的信心和兴趣。回国后长笛一放就是30多年,近一年来才又心血来潮的中心重新开始了自学“生涯”。也许,这些年来毕竟在音乐生涯里经历了许多,如今“见山已不是山”了?
在澳洲留学期间所使用的John Lehner 手工制作纯银长笛

       所谓的领悟或发现,对许多行家而言或许也没什么大不了,但对个人来说却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可见在这方面悟性之低!),因为:一向观念业余的我,突然发现以往在乐器演奏上仿佛都没有做到真正的专注!或许,值得安慰的是:迟到好过没到?
       除了方法或方向,人人都应该会同意这点:要把一件事情做好,专心一志是很重要的,来到器乐演奏,曲子技术要求越高,心无旁骛的高度专注就更重要,因为只有如此,你才有可能完美无瑕(最低限度在技术上)的演奏完一首曲。
       在练习或演奏时能否长时间保持专注不受其他事物所干扰很关键,因为这直接影响到练习或演奏的质量和效果。我发现长时间专注的能力是可以和技术一样渐渐加强和提高,只要你不断的坚持努力。
       专注的作用不只在于确保演奏的顺畅,很多时候技术上所犯的错误,基本上都来自一些没有留意到的细节(一旦有了要求,突然发现太多方面要照顾了!),当一些不起眼的小小错误或坏习惯逐渐累积多了,久而久之就会有如电脑感染了病毒,最终便会瘫痪,有时就好像“死的不明不白”似的。
       我还发现,做事高度专注还有个优点,当你做到某种程度时,就有点像冥思静坐(meditation),它能令你把一些生活当中无谓的烦恼暂时隔绝在外,就有点像是个避风港,只是在这个避风港里有无限风光,并有有众多昔日大师陪伴抚慰,无论在生理或心理上,都有益健康。
       如此来看,演奏乐器也可以是修炼的一种?!
23.12.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