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星期五

虚荣心?!

       这一阵子婚宴邀请突然多了很多!慎重起见,前些时候和朋友update了一下有关“行情”,得知如今一般婚宴的“消费”水平是每人在S$150 – 250之间!年轻时常听长辈们说:“人情紧过债”,现在真正体会到个中三昧了!
       不怕和大家讲,当年准备结婚时,曾和未来太太商量是不是简单点或干脆不请客?事到临头却被太太“出卖”了,未来岳母大人知道了几乎当场翻脸!(就说我年少无知不通人情世故或性情古怪都可以)不想请客的原因只是不想让别人花钱花时间,二来自己也不喜欢这类麻烦,结婚毕竟最终还是两个人的事嘛?后来当然还是照办如仪,毕竟还是要尊重以及照顾岳父岳母的感受和意愿。
       几十年下来,出席过无数婚宴,老实说,时间花费是一回事,如果不是亲朋好友,有时真不想凑那份(有时近乎无聊的)热闹。
       近年来感觉年轻“新人”有好些都倾向婚礼奢华铺张 - 宴设 5,6星级酒店,拍摄照片影像专辑,豪华新娘车等等等等 ....... 由于开销庞大,听说有些过后还因而负债?!人生的新里程如此展开!何苦?!
       婚礼办得隆重也许还有点道理,毕竟一生一次(如今世界仿佛也没有绝对?若然,被请的就显得有点冤枉了?!),但还没有开始工作赚钱便学人讲究门面品味?师长父母还“支持”!这又是什么道理?
       日前在报上看到有名校毕业生在滨海湾花海堂(Flower Field Hall)举行毕业晚宴的报导(据说以往都在一些大酒店举行),除了布置装饰配合了圣诞气氛,还有歌舞表演,游戏比赛助兴以挥洒青春云云 ..................
       反观1960 – 70 年代的学校只有毕业典礼,晚宴?天方夜谭吧?毕业典礼都在学校礼堂举行,仪式简单朴素而庄重,在师长训话 - 颁奖 - 骊歌高唱之后,大家便互道珍重再见(事实上绝大多数从此都不会再见了!)各奔前程,哪有这么多的花样和无谓的花费。
       虽然新加坡比以往富足了,个人觉得学生在豪华酒店举行毕业晚宴,还是一种不值得助长的风气以及价值观,除了浪费了父母辛辛苦苦赚来的血汗钱(家境贫寒的学生怎么办?),也是一种虚荣心的表现,有关方面应该认真检讨一下吧?无论如何,这和教育价值观也不无关系吧?更和所谓的“务实”沾不上边。
       在色彩缤纷热闹非凡的场景之下,有关学校校长的“训词”也许没错:”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不尽相同,但我们要认清自己的使命,并善用创意与智慧去尽力完成。“ 只是学生们在唱歌跳舞兴高采烈挥洒青春之余,有几个人会听得进去,听到了又有几个会记得?!
30.12.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