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星期三


瑞士愿景?!

       有些事一提再提因为似乎天天都会遇到,而且仿佛每况愈下?!
       记得很多年前有位领导人曾有个要追上瑞士生活水平的愿景。所谓的瑞士生活水平,指的应该是生活素质而不是消费水平吧?
瑞士美景 1
      生活素质又是什么?吃喝玩乐在某种程度上是有必要的,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想要做苦行僧,只是一个人存在的意义肯定远不止这些,作为人类如果没有一点精神上的追求,生活只围绕在吃喝玩乐,那和行尸走肉又有何分别?!

瑞士美景 2

       一个人精神上的追求不外真善美,个人所理解的真善美粗浅的来说就是真诚真实,至善至美以及对美好的事物的追求?诚然,人无完人,每个人对真善美所能做到的程度都不相同,关键是你有没有这个心或意愿去做?而从大一点的角度去看,一个国家的人民素质往往就和人民的真善美“水平”成正比。
瑞士美景 3

       记得1970年代初到瑞士洛桑(Lucerne)参加音乐节时,在街上看到无人看管的报摊 - 买报纸的人自动将钱放进钱箱,简直不敢相信!
       这种事可能发生在(当年民风相对比较淳朴的)新加坡吗?!今时今日,又有可能吗?!
       不错,如今我们的生活已从几十年前的发展中国家水平提升到先进国家的水平了,但除了建设和物价,生活素质以及人的素质有所改善了吗?有许多事和语文文化一样,乐观一点来说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悲观一点就是:一旦失去便如大江东去永不回头。
       国民素质很多时候是从上而下的(教育与价值方向),而国民素质往往关系一个国家的兴亡。
       以上个人的感触和浅见,相信许多人都早已心知肚明,只是那些所谓的“贤人”,他们究竟是不知道还是视若无睹?
28.12.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