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9日星期六

乌合之众?!

        FB有时令人开心,有时也教人伤心!
       “道不同不相为谋”看来是千古不易的真理(搞政治或做生意或另当别论?),只是往往知易行难,因为人是复杂的?!
       很多时候,不只是有些人不愿成群结党,有些国家或政党相互之间的态度也如此 - 不愿与他人“共襄义举”?
       不是说“人多好办事”吗?现实往往是,除了不能一心一意的做到“团结就是力量”,还人多口杂,更不要说其中人品文化水平参差不齐了,还有黑白不分的乡愿以及别有居心者(无间道?)。
       最可恨的也许还是那些平日看来“有正义感”的“聪民”(讽刺的是他们还把另一些人称为“渔民”!),来到一个关节点,为了一点“江湖义气”?或为了要当“大哥”“大姐”?就忘了“初心”,还原形毕露面目可憎?!
       个人或许天真,但毕竟活了大半辈子,经历了许多之后,特别相信从生活中所学习到的一些事(或教训),其中一件就是:一个人的言行往往代表了一个人的人品,而这些言行态度在其人有意或无意之间表现出来的往往最为真实。不信请上FB见识见识。有些人也许忘了一点:物以类聚,你的朋友往往就是你个人精神面貌的写照。
       不明白,为何这些“聪民”(或“高级渔民”?)竟然会相信两个(或其中一个)恶言相向的人可能重归于好尽弃前嫌?就为了某种“共同利益”或“理想”,你就可以容忍或接受一些人的虚伪无耻下流贱格?!虽然说“小不忍则乱大谋”,但和一些恶人小人一鼻孔出气称兄姐道弟妹什么的,(除了政客以外?)真能心安理得吗?这里头的“原则”又是什么?这还只是外围政治或政治的外围而已,做人犯得着如此吗?
       老子(是老聃,不是我)理想中的大同世界,其实是要从个人自己做起,也就是说一个人能做到独善其身或先正其身才可能兼善天下,才有可能世界大同。然而,看看周围的世界,看看FB上的许多嘴脸(当然不是全部),看来,所谓的“大同世界”总归只是个美丽的幻想?!难怪老子当年要西出函谷关!
       诚然,网上不乏有心人,网上的言论或许也多少有其正面或负面的社会影响力,但说句丧气的话,如果太多言不及义不明事理或是非不分的“浑人”参杂其中,最终除了不免同流合污?或许只能成就一群成不了大事的乌合之众!
10.12.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