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6日星期六

网上霸凌!

       最近发生了一些事,除了得到网内网外许多朋友的关心和支持以外,还有一些素不相识的热心人士也向我提供了一些有关“网上欺凌或骚扰”(Cyber bullyingOnline harassment )的资料和记录,其中有好些还是和那位“仁兄”有关的。看来,人间还是有正义,公道也自在人心!
       必须强调,如今这事已和之前的FB“外围政治”无关(本来就是?),就只是针对网上霸凌和骚扰。
       由于网络的越来越普遍化,网上霸凌和骚扰事件也层出不穷,有时还闹出人命,这是个民间和官方都应该密切关注的问题!网上欺凌和骚扰表面上看来仿佛只是一方对另一方的语言暴力,并没有人体生理上的伤害?只是由于互联网的传播力,对受害者便往往产生了比现实中两个人面对面时更巨大的精神压力。只是:这种事对“日理万机”的警方而言往往也无能为力,因为精神上的创伤损伤是看不到以及可争议的,同时,警方也不是法律的制定者,更多只是个执行者。因此,只有经过法庭确认,警方才能对有关“网霸”采取行动。这里头还有一个语言的问题,因为华文华语不是本地官方机构的行政语言,因此,若要立案,还要把有关文字翻译成英文和宣誓确认等等,整个过程非常繁琐,同时,也涉及各种费用问题,加上考虑到其中精神和时间的耗费,许多受害者往往便因而却步,只能忍气吞声继续被人欺侮,于是,“网霸”更是无所忌惮!
       这两天都在想,如果这个网络“霸凌”发生在你不认识的人身上?或发生在你的朋友身上?或发生在自己或亲人身上,你会有什么不同的反应?是不是事不关己眼不见为净,要等到自己也面对这种情况时,才能感受到其中滋味,才会哀号“正义何在”?
       根据一些有心人(以及当事人)所提供的文件资料信息当中发现了令人担心的一件事:这位“仁兄”如今正在一所政府理工学院进修部分时间的法律课程,今年四月间,有人曾向有关学院投诉该人的网上“霸凌”(FB亦曾终止他的户头,但一个月后他又出来作恶!),不知为何该学院也没有采取行动?试想想,如果这人以后懂得如何寻找法律的漏洞,再去欺负凌辱那些“手无寸铁”(没有法律常识知识)的弱质男女,岂不更是如虎添翼?!
       也许,法律界的有识之士,是时候应该考虑成立一个义工组织来“拯救”网上那些无力反抗的弱者了,同时,那些受害者也应该站出来,联合团结起来为自己找回正义?!
       或许上天有眼?!上得山多终遇虎,据可靠信息,恶人的报应已在路上了,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16.12.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