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2日星期三

妈妈,我走了妈妈



       日前贴上两篇有关妈妈的短文,突然想起我也写过一首和妈妈有关的歌曲,还是由已故新加坡戏剧家郭宝崑作词的。那是当年宝崑创作并导演的话剧“灵戏”里头的插曲,内容描述了一个被征召即将上战场的年轻人向母亲告别的情景 ….......


妈妈,我走了妈妈。

我把柴劈好了!妈妈,

你要穿暖啊!妈妈,

你要吃饱啊!妈妈,

你要睡好啊!妈妈。


太阳出来了,妈妈。

我得上路了,妈妈。

我带了你的相,妈妈。

我会写信的,妈妈。

妈妈,我走了妈妈 …...


       宝崑已经远去,今天再看这歌词,简单直接口语化的句子,却令人无限感伤,尤其是回想起当年告别母亲独自上路去当兵的情景 ….....

13.1.2021


妈妈,我走了妈妈”音频:

https://soundcloud.com/user-21736741/3rnkqnlgiunc


作词:郭宝崑

作曲:潘耀田

桂乃舜指挥维多利亚合唱团演唱

杨运珍钢琴伴奏


附文:

从军图

       近日看到FB上有人贴上早年国民服役的照片,引起了一些回忆,也来凑凑热闹。

       回想当年的军训以及有关待遇和今天的“娇生惯养”(?)仿佛落差很大,那时可说一切从简,一开始既没有家人欢送,军训完毕除了剩下一张合照也没有结业典礼,而期间素未谋面三教九流毫无选择的济济一堂同居一室,或许没有改变的只是那恒古不变的人性 - 弱者总是不免要受到上下欺凌?

       许多情景如今还历历在目,但同袍之情早已随着时间流逝无踪,有些事回想起来或许不无趣味,但有人会有兴趣再来一次吗?

9.12.2021

欲了解更多有关作者资料请点击链接:phoonyewtien.webador.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