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5日星期三

酒肆风雪夜

       偶尔在网上看到这部电影“酒肆风雪夜”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LemOXd2jfE 无论其中有多少政治宣传考量,都是一个令人暖心的故事。

       虽或没有中国老一辈著名导演谢晋的经典名作“芙蓉镇”对文化大革命的深刻控诉?也没有著名演员刘晓庆以及姜文的助威,“酒肆风雪夜”的内容背景和“芙蓉镇”却也有一定程度上的相似和对优美淳朴人性的歌颂。

       文革是近代中国史上的黑暗时段之一,许多惨不忍睹的恶劣人性显现大大影响了后来许多中国人之前的道德价值观?人们对有关统治阶层的种种负面表现如贪污腐败等等都极度失望愤怒?!

       不是要为中国的种种负面形象辩护,只是作为一个旁观的局外人,除了看到中国不好的一面,也看到了后邓小平时代到今天中国许多方面的进步与繁荣富足,除了几千年以来的民族“积习”?中国也有其健康积极的另一面,虽然现在的中国就和之前的历朝历代一样,除了奸臣也有良臣,幸运的是,从现状看来,良臣仿佛更有作为?而作为国家领袖或老百姓,更愿意看到的莫非就是国泰民安国运昌盛?

       或许世事无绝对,但个人愿意相信,中国能有今天的发展与成就,和无数电影“酒肆风雪夜”里那种义无反顾为国为民不惜牺牲一己的高级干部“郑老师”有很大的关系。

       无论如何,“酒肆风雪夜”都是一部感人的好电影。

6.1.2022

欲了解更多有关作者资料请点击链接:phoonyewtien.webador.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