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星期二

琴话连篇
其六:中国琴

       从解放后以至今天,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国内所生产的琴数量可能已是个天文数字,但仿佛很少听到有人收藏什么中国老小提琴的?事实上,在2 -30年前,行内人一提起来自中国的小提琴,很少不嗤之以鼻的!但今时今日,中国已经是全世界小提琴的最大输出国,在市场上来势汹汹势如破竹,无论在质和量方面都令人刮目相看。有些有品牌有历史的西欧琴厂还从中国进口半成品提琴来加工,再冠以自己的商标出售。
个人收藏来自中国广州仿 Stradivari Lipinski 1715 手工新琴
个人收藏来自中国广州仿 Heifetz 1740 ex David Guarneri手工新琴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就和那些旅游纪念品几乎都是Made in China一样,有些人在西欧国家高高兴兴的买到一个价钱相宜的(外国)小提琴,回国后经过专家鉴定,“不幸之大幸”的是该琴乃是“中西合璧”的产物(还不至于“全军尽墨”“一败涂地”?!),倒霉者就可能买到一个不折不扣但“可以乱真”Made in China的。
个人收藏来自中国北京仿 Stradivari Hellier 手工新琴

个人收藏来自中国上海仿 Stradivarius 1716 Messiah 手工新琴


       话说回来,Made in China就一定不好吗?个人以为不见得,有时是你自己判断能力的问题,或许更多时候,只是一种患得患失的虚荣心或者一个价钱的问题而已。记得在美国有个例子(某本书上讲的):有个人到琴行去想买一把好琴,连试了好几把琴,反反复复拉了又拉,仔细聆听再三比较,又再反反复复拉了又拉,最后,终于认定了一把心目中最理想的琴,但问了价钱之后却决定不买了!原因不是这把琴太贵,而是在所有试过的琴当中,这把最便宜!
个人收藏来自中国北京仿古手工新琴

个人收藏来自中国广州仿古手工新琴


       仿佛中国的制琴业和中国的经济是同时崛起的,在现阶段客观的(以新琴的角度)来说,中国琴往往在性能,价格以及品相方面都是首选或物超所值。如今在中国大江南北尤其是南方,制琴厂或个体户制琴家数不胜数?!中国国内有许多制琴家除了曾留学意大利和英美等地,其中有不少人还曾在有关国际赛事上获奖!
个人收藏来自中国河北仿古手工新琴

个人收藏来自中国河北仿古手工新琴


       因此,琴的货源多了,选择相应也就多。根据个人的肤浅经验,建议:如果条件允许,从长计议,无论是买来用或买来收藏甚至为了将来增值,最好不要考虑那些太便宜的工厂琴。虽然世事无绝对,但还是那句老话:真正好的东西,价钱一般都不会太便宜。

18.9.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