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星期五

琴话连篇
其八:老琴弓

       讲起小提琴弓,有关圈内没有人会不知道法国François Xavier Tourte(图尔特1747 - 1835)的大名,就有如来到小提琴,没有人会不知道意大利的 Antonio Stradivari(斯塔利瓦迪 1644 -1737一样。而比斯塔利瓦迪更了不起的一点是:当今所制作绝大多数的小提琴弓(也包括中提琴和大提琴弓?)几乎都是图尔特创制并流传下来的形制。
François Xavier Tourte(图尔特1747 – 1835
Antonio Stradivari(斯塔利瓦迪 1644 -1737

       琴弓的木质材料一般以巴西生产的Pernambuco 为上选(其实如今Pernambuco由于该树种已濒临绝种,早已被列为限制出口的物品之一,因此真材实料的Pernambuco琴弓已很稀有),其次为Tabebuia以及蛇木(snake wood)等等。除此以外,现在市面上也可以买到以玻璃纤维为材料制作的琴弓。琴弓弓身通常削制成浑圆或八角形,琴弓尾库(frog)一般以乌木制作,也有象牙,鱼骨或牛角的,弓毛材料则绝多数是马尾。


个人收藏象牙制作的琴弓尾库 1
       虽然,除了内行人以及行家,小提琴弓一般都不像小提琴那样容易引起注意。但实际上,琴弓和琴的关系就有如绿叶和牡丹,没有一把好的琴弓,一把琴各方面的潜力肯定无法全面或正常发挥。事实上,一般不怎么出色的琴如果有一把好弓来助威衬托,往往会在功能方面提升不少,如果是好琴配好弓,那效果就更不在话下了。
个人收藏象牙制作的琴弓尾库 2

个人收藏象牙制作的琴弓尾库 3

个人收藏象牙制作的琴弓尾库 4

个人收藏象牙制作的琴弓尾库 5
  
       因此,若以琴和琴弓在价格上的比例来说明,笼统的来讲,一般是41左右,也就是说一把4千元的琴应该配上一把1千元的弓。
       在集藏小提琴的过程当中,不免也接触到一些老琴弓,有些跟着琴一起来,有些则分别购买。个人对琴弓比对琴更为外行,拉琴就更业余,但反正琴多,偶尔自己也拉拉自娱,和新琴弓相比之下,就和老琴和新琴的情况相仿,旧弓一般明显在音色上更为温婉内敛,又经过时光岁月沉淀的感觉。同时拉起来也往往比新弓更为舒服和容易驾驭。只是毕竟是4-50年的木材制品了,在主人经年累月的“操劳”鞭策下,纤维疲劳老化在所难免,因此,有些老弓(保养不好或木质老化)在音量力度以及某些跳弓的演奏方面就不如一些较为年轻的琴弓。
       无论新旧,有些琴弓的弓毛尾库之上都会刻有制作者的名字,一般来说比较名贵的弓才有名堂刻字。只是来到老弓,往往也和老琴的标签一样不可靠和不可尽信。
个人收藏刻有制作者的名字的弓毛尾库 1

个人收藏刻有制作者的名字的弓毛尾库 2

个人收藏刻有制作者的名字的弓毛尾库 3

个人收藏刻有制作者的名字的弓毛尾库 4

个人收藏刻有制作者的名字的弓毛尾库 5

个人收藏刻有制作者的名字的弓毛尾库 6

       有趣的是,弓和琴一样有时也会“挑主人”,也不是每一把弓都适合每一个人或在每一个人的手上都能完美发挥。但和好琴一样,一把真正好的弓在任何人手上都不会令人失望的。

20.9.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