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星期一

琴话连篇
其十:古董零件

       在收藏的过程当中,所购买的老琴有时并不完整,一般除了提供一个运输保护作用的老旧残破琴盒以外,琴弓,调弦轴,弦枕,琴马,拉弦板等等等等也经常付诸阙如,就是一把光秃秃的琴。

一把“光秃秃”的老琴(个人收藏)
       但有时也有些意外的惊喜和收获,例如有时随琴而来遗留在老琴盒里的琴马(bridge),松香(rosin),羊肠弦(gut strings),弱音器(mute)以及各种形状的腮托(chin rest),有些腮托还有雕刻在上面!

以著名的琴弓品牌 Bausch 以及 Tourte 为名的老琴马
四款老松香
以羊肠制造的老琴弦 1

以羊肠制造的老琴弦 2

以羊肠制造的老琴弦 3

以羊肠制造的老琴弦 4
八款金属与木质的老式弱音器
有雕刻在上面的老腮托

不同款式的木质以及塑料(前面那个)腮托

三款木质老腮托

三款木质老腮托
       随着时间流逝而不断累积,这些零件越来越多,都是一些在提琴上常用之物,似乎也没有什么特别,但有趣的是,它们很多都是有年份的“古物”了,从它们造型古朴的造型外观,你仿佛也可以感受到一份时代的沧桑感,这或许也是一种额外的收藏乐趣吧?

26.9.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