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星期五



琴话连篇
:标签与“血统”

       之前谈及小提琴的“出身”和“血统”问题。琴或许和人一样 - 在可以证明自己能力的情况下,(或许)可以“不论出身”。但来到血统,琴和人都无法改变这个“生理”上的事实。
       虽然,就和人一样,所谓血统并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也并不一定就能保证一个人或一把琴的素质来到买卖,出身好通常总是能占点便宜和优势小提琴的“出身”和“血统”除了由专家鉴定以外,一般人往往只能根据琴内的标签来识别或猜测,不幸和讽刺的是:提琴标签往往是世上最不可靠的事物之一!于是无论新旧,在小提琴的市场里,便可能会出现以下情况
(一)琴(生产地 - 血统)和标签(制造者)都是真的或原的。
)琴是假的而标签是真的。
)琴和标签都是假的。
个人收藏有 Leopold Witthalm Nurnberg 1872 标签字样的老琴
个人收藏有 Geo.L.Hammerbacher 标签字样的老琴
       假琴和假标签显然都是无良商人的生财手段产物之一,这种种造假的手法当然也有功夫高下之分,于是专家和权威也就应运而生了。但美中不足的是:有些所谓的专家(机构)和权威(机构),和“造假专家”一样,也有功夫高下之分,也有失手走眼的时候(会不会承认是另一回事)甚至刻意造假,因为他们有的是“权威”以及种种的方便?因此:“琴市”里也往往“埋伏”了不可测,可大可小的风险。


个人收藏有Stafano Scarampella 标签字样的老琴

个人收藏有Lorenzo Ventapane 标签字样的老琴
       仔细思量:来到“出身”(名校),“标签”(学位,文凭,衔头)和“血统”(名门,富二代,官二代?)。人的世界和琴的市场不也相似?就连有关的专家权威和提琴市场里的专家权威有时也有“似曾相识”之感。有趣吧?
       只是:你如果是个“人世”和“琴市”的“外行”,来到一个岔口,必须做出选择时,也许就不那么有趣了?!

5.11.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